届时将推出珍品佳作1400余件。除古代绘画、古代书法、宫廷艺术品等专场外,清代“四僧”作品、“渡海三家”、“海外重要私人收藏”等专场值得关注。

柳树八哥   八大山人

 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明宋懋晋《摹诸家树谱》卷和清代宫廷画家邹一桂的《竹石梅花》是两件重量级拍品。《摹诸家树谱》卷长7尺余,摹唐宋元诸家树谱共39节,各家风貌毕现。该卷曾为近代著名藏家林朗庵和程伯奋递藏,清代宫廷装裱保存完好,值得藏家珍视。邹一桂的《竹石梅花》,是其85岁时所创作,乾隆皇帝亲笔为这幅《竹石梅花》题诗一首,诗文为:“石角溪头月照诸,冰香珠影澹如如。遥知瘦似枯梅者,梅样精神未减初。”画幅中嘉庆皇帝所钤“嘉庆御览之宝”之原印刚刚在苏富比春拍中拍出了近8千万港元的价格,两件拍品可互为印证。

快雪时晴图   石谿 作

 四僧的作品代表了中国文人画的最高水平。石谿(髡残)《快雪时晴图》原藏济南文物商店,笔墨高妙,意境深远,写出了石溪作为遗老的心声。上海文物商店旧藏的渐江《梅花》以简远高逸的用笔勾勒出梅花“凌寒独自开”的高洁品性。这两件作品均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八大山人《柳树八哥》深悟“以少少许胜多多许”的美学深意,笔墨放任恣纵,苍劲圆秀。石涛巨幅山水作品《松壑听泉图》笔法精绝,气势雄浑;上世纪30年代,张大千在北京购得此画,后因战争在辗转迁移中失去;10年后,此画在香港现身,又被大千购得,自此随他左右40余年。

 明代尤求的作品本不多见,此次推出的尤求《秋窗博弈图》卷系为围棋高手李釜所作的绘画精品。画卷以写实笔法记录了当时苏州地区围棋国手们悠闲的世外生活,卷后有曹昌先、陆弼,王世贞、王世懋兄弟以及明代中后期多人题跋,极具历史研究价值。

竹石梅花  邹一桂 作

 本次拍卖备受关注的还有几件王铎书法精品。《雒州香山作诗》轴为日本现代书坛巨擘、王铎书法最重要的研究和推动者村上三岛的藏品。作品创作于1640年,是王铎把“涨墨法”运用得炉火纯青的登峰造极之作,历代书法学者对此作品多有论述,出版在百余种王铎书法作品集中,堪称中国古代书法史上的经典名迹。另外,同为村上三岛藏的《宿江上作》和小林斗盦旧藏的《临张芝帖》也是被多种书法集所收录的王铎名作。

 一些海外重要私人收藏家为匡时秋拍提供了精妙的近现代书画珍品。张宗宪先生珍藏的徐悲鸿《猛狮图》,为罕见巨幅精品,既有西方素描的精确,又具东方水墨的神韵,笔墨酣畅、形象生动。徐展堂先生收藏的稀世珍品张大千《神鹰图》,是张大千画赠著名抗日将领、国民党空军司令周至柔的精心之作,这样的题材在张大千作品中可谓绝无仅有;徐悲鸿《柏树美人》是为著名华侨韩槐准所作。新加坡著名藏家提供的张大千《夏山隐居图》,笔墨细腻,意境深远,融汇了宋元各家笔意,谢稚柳先生的题跋称其为“大千先生中年精品”;齐白石《菊蟹图》章法疏密有致,在“似与不似之间”,妙趣横生,在各类白石画集中均有著录。台湾著名藏家提供的傅抱石的《敬亭秋》是为其好友周寄梅所画,画面气氛恬淡闲适,出尘脱俗,直现晓钟初度暮钟残的意境,是一件传世名品。张大千1938年创作的《黄山文殊院》以青绿设色写就,敷色清丽典雅,直追古人堂奥。

 三位晚年驰骋台湾画坛的大师张大千、溥儒、黄君璧的作品组成的“渡海三家”专场,几乎涵括了三位大师各个时期的代表风貌。张大千与溥儒的好友、著名银行家张梵龙先生的几件藏品异彩纷呈;黄君璧家属收藏的黄君璧作品,其精彩程度更是市场中所稀见。

 此外,傅抱石《赤壁泛舟》、《临流濯足》,齐白石《青蛙蝌蚪》、《花果四屏》、《四喜图》、《牡丹蜜蜂》,林风眠《荷塘月色》,陆俨少《黄山胜境图》卷,潘天寿《浔阳江景》等近代大师精品佳作也不容买家错过。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