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3月24日,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书协新闻发言人刘恒介绍了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的整体思路、展区安排、评审方法等情况。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就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筹备工作、需要明确和落实的有关问题做了发言。他说:“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十届‘国展’作为当前书法界一件大事来抓。去年中国书协成功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使全国书法呈现出新气象、新局面。……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办好。”3月28日,中国书协发布了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征稿启事。5月16日,本报与中国得一书画院组织部分书法家、书法评论家邹正、张纬东、刘洪洋、王厚祥、刘京闻、李优良等在河北廊坊举行了第17回“燕山书谭”雅集。大家围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的有关话题进行了研讨,现择要刊发部分发言。

 做对后人和历史负责任的事情,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人

邹正(书法家、书法评论家):第十届“国展”提出“推出精品,推出人才,提升人文精神”,这应是此届“国展”的重中之重。能创作出精品、经典之作的人必须具有很深的文学、诗词、书法理论修养,而不是只会写好字的书法家。因此,要把自作诗文作为本届“国展”征稿作品的重要条件之一,我们不希望总是看到入展、获奖作品的作者只会抄录唐诗宋词、名言警句。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施阳光评审”,这一点是书法界最关注的。近几年的一些重大展览,在百姓眼里,都似有地方照顾、暗箱操作以及入展“卖奖”之嫌。

 其实,别说一个书法展,就连世界级别的大活动,也存在暗箱操作和“卖奖”现象。暗箱操作和“卖奖”都是没有发票和收据供人查证的,除非像足球打黑一样,由司法介入。否则,别看人们口头儿上的争议有多热闹,归根结底都是毫无作用的。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对于书法奖项的评定,要做到没有争议,是不太可能的。但总是引发很大的争议,这毕竟不是令人高兴的事。如何把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的争议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不要产生更多、更大的负面影响,提高奖项的公信力,树立正面影响,这些对中国书协新一届主席团、理事会成员和第十届“国展”评委们是一次能力和智慧的重大考验。毕竟一个“国展”的举办动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是社会的共同资源,所以公器不能私用。因此,本届评奖需要从近几届“国展”的评审机制和运作方式等方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杜绝龌龊事,办出高水平,才算无愧于“国展”这个名字。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中国书协把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献礼,是理所应当的。但不要把它当成政绩、利益的砝码。展览如果没有有深度和有影响力的作品出现,就会沦为政治投机的“国展”。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语)没有忧患意识,书法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难以进步,甚至倒退。当代书法进入了普及和繁荣的时代,进入了浮躁、混乱和争名、争权、争利的时代,同时也进入了难以产生大家的时代。诸多问题,其实质和根源是因为没有真正地尊重书法。现在的书坛风气是唯官是任、唯官是尊,致使书协主席团成为官场利益的阵营。世风不正,造成书法艺术不能健康地发展。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我们这个时代肯定有书法大家,也许就在我们身边,或已被人发现或未被人发现,暂没得到今人的重视。他们不受世俗所扰,潜心研究书法和做学问,做对后世和历史负责任的事情,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人。只有淡泊名利的书法家,才能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从当前书法的生存状况来看,忧虑是不可避免的了。如何让书法健康地生存和发展,寄望于中国书协和广大书法家。中国书协能否在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中做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施阳光评审;推出精品,推出人才,提升人文精神”,只有拭目以待了。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打造“国展”品牌 弘扬书法艺术

 张纬东(中国书协会员、廊坊市书协主席):全国书法篆刻展是中国书法界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展览,被誉为书法界的“奥林匹克”。无论是在出新人、出精品方面,还是促研究、促创作方面,抑或在推动书法艺术产业发展方面,均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已经得到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公认。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当前,不同名目的“国展”有很多,为广大中青年书法家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对提高创作激情、深化书法造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从中也看到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部分书法作者仅为能够参展、获奖而创作,热衷于追逐时兴书风,创造出急功近利、气息浮躁的浅俗书风。特别是一些青年书法作者,对形式敏感、对意境迟钝,追逐时流,文学、哲学和美学修养欠缺,对艺术史论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书法功底还有待积累。因此,我认为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书法家,应自始至终以谦逊之心潜心钻研、刻苦磨炼。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最后,仅提两点建议与各位书法同仁共勉。一方面,要不断加强传统文化的积累,深入把握传统书法之经典。书法作为中华文明中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具有独到的文化底蕴和无穷的艺术魅力。书法与文化相辅相成、相伴而生。而当代中青年书法家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在这方面积累不够深厚,需要长期研读经典的传统文化书籍,以增加修养、提高品位。这里,我提议多读国学书和文化史、艺术史,因为国学强调学习、思考和行动的合一,即认知论、知识论和修养论的合一。儒家认为,“学”是品德完善、人格修炼的首要条件。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道德、品格的提升对于我们书家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同时,中国的文化史、艺术史,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书里的人物、作品、思想、背景等内容,只有读懂了、真正理解了,才能帮助我们准确把握书法的经典。另一方面,要不断从临帖中汲取营养,深入把握传统书法之法。临帖是书法家终身的修炼。随着人们对书法艺术理解的不断深化,书坛越来越重视临帖,不断从古典碑帖中汲取营养,推动创作的发展。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近些年我到各地参观书展,感觉书家创作风格迥异,艺术性、观赏性、学术性相得益彰,部分作品呈现出高水准、高品质的喜人景象。

但不可否认,也有一部分书家对古法掌握不够,传统功夫不到位、技巧不到家。我们不能“妄以小慧,杜撰为书”(明丰坊《笔诀》),要坚持日常临帖不间断,使我们的书写习惯、运笔章法更加贴近古代经典,使我们的时代艺术气息与古典艺术精神产生共鸣。这里,我并不是反对书法艺术的变革,而是认为,古人书法始终是个“宗”,只有在具备深厚的技巧、手法的基础上,才能古中求变、推陈出新,实现百花齐放。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我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全国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定能创造出时代的书法高峰,因为:国运兴,书法兴!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国展”是实力和智慧的体现

 刘洪洋(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我多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不论“国展”、“兰亭奖”,还是单项展,我都积极参与,以良好的心态进行创作,也收到了入展、获奖的回报。值此十届“国展”征稿之际谈些体会,希望能对参加“国展”的诸位同道略有裨益。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握征稿启事中的相关要求。仔细阅读征稿启事,对稿件要求的具体内容要了然于胸,比如征稿主题、作品尺寸和截稿时间等,这是“硬件”。要深入研究展览的时代特征、目的及相关背景。十届“国展”的举行正值第六次书代会换届之后、“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恰逢建党90周年,兼为年底的全国九届文代会献礼。说到这里,展览指归不言而喻。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二、以平常心态投入创作。在把握大局的前提下,选择适合的内容、书体、形式,以平常心态创作出符合十届“国展”征稿要求的作品。“内容”要符合上述第一条的规定;“书体”最好是自己的专长,要注意扬长避短;“形式”是指书法的辅助语言,要有自己的特色。由于书法已进入展厅时代,所要求的作品与书房中把玩的作品有本质的区别,因而必须考虑作品的展厅效果。“平常心态”专指作者的功利性不要过强。入展是好事,得奖更是好事。但如果书家功利性过强,心态必不稳,创作时很难放得开,反而伤害作品的艺术性,以至于伤害自己的身心。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三、关于创作的思考。书写的内容不宜选择大家都写熟的内容,陌生的内容有时会有出其不意之效。作品中不能出现硬伤,如错字、别字、白字、假借、文辞不通、张冠李戴等。作品创作完毕后,应请师友、同道甄别,看自己的作品是否合乎“国展”的审美标准,请大家帮助找出不足,以便再行完善。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以上说的是个体。从总体来看,同一省份的相同书体的作者,创作时一定要在风格上拉开距离,防止撞车。

 创作时,既要把握全局,又要把细节做到位。这里的“到位”是指要做出品位,特别是展厅的视觉效果。作品的形式制作和用纸、用色都要考虑。这些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书法本体的范畴,但是不容忽视。“出精品”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出新出彩,以传统的审美精神和时代的审美情怀投入创作,才有可能“金榜题名”。我在近十六年的投稿生涯中,饱尝书艺人生的酸甜苦辣,也体验了书法人的本体力量。以前自己主要是作为书坛选手参展、参赛。第五次书代会后,我也进入了评审委员会,既是选手,又担纲一些赛事的评审工作,更深刻地验证了以上所讲是行之有效的。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以上个人体会希望能够引导同道全身心地投入创作,不存侥幸心理。要坚信“国展”是实力的象征,更是智慧的体现。

 评选是核心,评选公正是关键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王厚祥(北京书画艺术院副院长、河北省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协领导集体刚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下决心全力办好十届“国展”,书法界对此充满期待。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可以说,当今书坛没有一项活动能有“国展”这样的影响力。“国展”搞得好与坏会直接影响到当今书法的发展,其中包括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方向等。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国展”组织得好与坏还会影响到中国书协的威信,影响其向心力。那么,怎样才能办好“国展”?我认为,评选是核心,评选公正是关键。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为什么说评选是核心?每次展览都要经历征稿、评选、展出、宣传等几个主要阶段。“国展”征稿一般没问题,展出和宣传的效果决定于评选。因此,评选是“国展”的核心。多年的经验表明,“国展”的评选对一个时期之内书法的发展起着风向标的作用。选哪类作品入展、哪类作品获奖,至关重要。因为入展、获奖作品往往会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成为人们追逐的热点。看得准,选得好,展览就会引领全国书法艺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一时期整体的艺术水平也会提升得比较快。反之,则有可能引领部分人群误入歧途。比如,目前各类展览作品有一种过度追求形式的倾向。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扇面展”成了“糖葫芦展”就是一例。一些投稿作者认为如果仅送一个扇面参选,写得再好也吃亏,于是就把扇面组合成串,“以多胜少”。其他展览作品也有各种颜色、块面拼接成风的现象。作为书法作品,形式当然很重要,但在“国展”评选中,如果形式战胜了技艺本身,那就是本末倒置了。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势必形成不良风气,影响书法的健康发展。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为什么说评选公正是关键?“国展”和“兰亭奖”的奖项是全国书法展览最高奖,评出的结果自然备受关注。评好了,大家心服口服,皆大欢喜,“国展”的吸引力会增强、影响会越来越大;评不好,负面影响则会波及全国。第一,挫伤广大作者的信心。他们会疑惑:“我们朝哪个方面努力呢?我们同在一个地区,谁都知道我写得比他好,可他为什么上、我为什么下?他为什么获奖,我却不能?”第二,影响中国书协的权威形象。从前曾有过这样的例子,有些作者练字时间很短,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会获奖,结果获了最高奖。获奖后影响剧增,立即有很多人请他写字,自己也“自信心大增”,趁机大肆卖字。然而,由于功力不够,作品水准太低,买字者事后愈感上当。获奖者昙花一现,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学习的机会就在你面前,成功的机会也在你面前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刘京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旭光书法工作室助理导师):第十届“国展”在人们的期盼中启动了。过去由一个城市举办的“国展”如今也像足球世界杯一样由两个城市共同举办了,可见“国展”举办权的竞争有多么激烈!这也足以证明中国书法艺术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各种各样的“十届‘国展’冲刺班”也遍地开花,虽然多多少少地存在着追赶时髦的浮躁情绪,但也充分表明了书法爱好者积极追求进步的可贵精神。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训练,对书法爱好者的学习都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作为学员,如何摆放好心态,才能达到长期和短期的双重效果呢?

 一、把原来杯中盛满的水倒出一部分,才有可能装进新鲜的水。很多学员到学习班学习,不是想听到老师的批评和建议,而是想听到老师的表扬和认同。他们认为自己的水平不错了,一旦老师有批评和建议,便不高兴。以这样的心态去参加学习班,无论如何也是很难进步的。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二、积极参与当地组织的书法交流、培训活动。很多书法人对当地组织的活动不屑一顾,拿出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不参加开脱。参加活动也许没有什么收获,但是活动本身能不断地激发你学习、创作的热情。记得一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人对一件事能做到持之以恒,尤其是当热情过后。如果有更多的刺激,也会让这件事情持续地完成下去。”如果一个书法爱好者不参加任何活动,与外界缺乏沟通和交流,长期处于一种封闭、消极状态,那么他势必缺乏进步的源泉。很多事实也证明了积极和消极的不同结果。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三、不能把知识停留在“知道”的层面,而是要把它转化为指导行为的动力。记得老子《道德经》里有这样几句话:“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说得多好啊!只有对知识进行积极实验的人才是真正的“上士”。只有“上士”,也才有成功的可能!

 说到书法班的学习,很多学员听了老师的讲课,觉得也很有道理。但课程一结束,他又回到了原来的学习状态,没有任何改变和调整。这样的学习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这也就是很多人总是奔来奔去地学习,但书法水平不见长进的原因。

 四、把十届“国展”的投稿创作变成学习的动力,而不是把入展、获奖作为学习的目的。很多不能入展的作者总在抱怨评选机制,质疑评委眼光,其实大可不必。每届“国展”的评选都很公平,评委的眼光也很有水准。如果非要强调这些理由来安慰自己,是自寻烦恼!无论是“国展”、“兰亭奖”,还是单项展,我们都应抱着积极的心态去学习、创作、投稿,认真学习书法本体的东西,不应只为参展而创作。经过长期积累,提高自身修养和书法水平。水平提高了,达到了国家级标准,想不入展都很难啊!所以说提高水平才是硬道理。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第十届“国展”终于来了,学习的机会就在你面前,成功的机会也在你面前。

 让“国展”体现书法文化的时代高度

 李优良(中国书协会员、《人民文摘》杂志社副社长):把第十届书法“国展”办得更好、更有权威性,恐怕是目前中国书协最重视的任务了。作为想要参与此项活动的书法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我想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提升书法作品的内涵。古人云:“书画乃文人之余事。”也就是说,书画只是文人从文的末梢表现而已。作为文化的一种载体,书法仅是一种表现的手段和形式,最重要的是它承载或是表现的文意和道理。用书法这种形式赋予文章以美的神采,书法展示的文化就是书法的精神内涵,也是文艺与创作者、文艺与感情的自然宣泄。这是一个书法家与写字匠最本质的区别。书法史上,几乎所有的经典之作都可谓“书文合璧,情书合一”,比如《兰亭序》、《祭侄文稿》等。历届大展带给我们很多优秀的作品,但能让人记得住的几乎很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二、树立正确的创作意识。客观地讲,书法“国展”已成为书法创作的风向标。它在某种程度上引导着书法创作在某个时期的发展方向,而这种风向是随着少数评委审美口味而变动的,比如前些年的“‘二王’风”、“抽象派”等。从目前“国展”入展及获奖作品来看,有些作品只是精心之作而非精到之作。仅从书法的创作意识来讲,这些作品大都处在“画字”的阶段,没有注重“写”的境界。作者大都是为创作而创作,甚至于书写的形式、笔法大多和作者日常创作没有多大关系,很难说能代表书家的基本水平。所以应该树立正确的创作意识,不能仅为入展而创作。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三、不要让外在的形式冲击书法艺术的本体。为了让自己的作品能吸引评委的眼球,作者们费尽心机。从用纸颜色到装裱,再到作品的规格,都“创意”百出,可谓是五花八门。不可否认,这种体外的创新思考确实为书法的展示效果增色不少,让观众耳目一新。但有很多东西一旦过了度,就会让人找不到重点了,反而觉得写字是次要的。近几年,书法界求新、求异、求变的心态愈演愈烈,什么百米长卷、鸿幅巨制之类,时有耳闻。如果仅是为了赢得书写时被围观的快感,我看倒不如搞“行为艺术”好了。还有一些作品过度裁装、裱糊,字写得不突出,形式却很吸引人。假如说获奖的话,难道会给豪华装裱的作品多一点儿奖励?所以无论任何形式,一定要从书法的本体,即内容、体裁、格调出发。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

 每个创作者的每一份稿件都可以说是用心用力,因而组委会能否尊重投稿者的劳动成果、创作心血,体现“国展”的人文关怀,收到稿件后给投稿者一个回复,以示收到?投稿者应注明作品的释文,以便观者能更好地了解书写内容。评委会还可以考虑让参观者为展览的作品进行投票,把观众的投票结果与评选的投票结果结合起来可能会更客观一些。还可以通过网络、报纸等渠道进行社会评选。此外,我们还希望看到“国展”评审后的总结和学术研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