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结体

《西狭颂》以方笔为主,字形也多为方正,结体宽博大方。很多字形保留了篆意,或沿用篆书偏旁,如“都”字“耳朵旁”为“”、“讳”字中“”部的处理、“继”字偏旁写成“”、“卫”字偏旁写成“”、“而”写作“”,行气整肃,为不平整的空间平添几分自然意趣,也增加了雄浑高古之韵味。正所谓“一点成一字之规”,笔画安排横平竖直、扎实停匀,不过分强调对比,注重整体上的对称均衡,最终有貌实意虚、疏宕阔大的审美境界。

1.篆隶互参

篆书为古体字,隶书为今体字。从辨识度来说,隶书为更多人所喜爱和接受有雅俗共赏的原因在内;篆书则相对更为高深寂寞,具有专业色彩。但毫无疑问,篆书作为五体之祖,此后的各种书体都或多或少地带有篆书的痕迹。不仅包括隶书、魏碑,甚至是清王铎傅山等人草书中的一些结体的处理,都能寻获到与篆书之间的渊源。篆书为什么在实用性完全缺失之后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因为五体不可分。书家如果想要做出一些成就,就必须做到五体兼涉,当然不是仅仅为了多出一些花样,更主要的是做到融会贯通。隶书从篆书中化出,故而隶书中存在一些篆书的笔法和结体很正常,因篆意而高古浑穆。不过,现在有一些隶书作品盲目地掺入篆书结体,以隶法写篆,就如同用写汉印中的缪篆稿式来写篆书,实为不妥。这其中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一是不自然,因为古人处于文字进化的过程中,所谓“一代有一代之书风”,自然而出,而后人没有这种优势,臆造居多,难免生硬;二是改变了书体的性质,虽然篆书和隶书之间存在血缘关系,但篆书是篆书,隶书是隶书,是两种不同的书体。书法界线极其分明,却又十分模糊,归结为“度”的掌握。

《西狭颂》中的篆隶相参处理极为高明,增加了跳宕变化,如“夜”“长”“嵬”“楚”“致”“爱”等字。“夜”字(见图一)中撇画偏左,而在字形中有意添加一笔,实为借篆法而成,变平正为欹侧,动感顿生。“长”字(见图二)的末笔拉长而放出,突出醒目。“嵬”字(见图三)中“”笔画以篆法处理,笔势荡漾,字态飞扬,稳重中见灵动。“楚”字(见图四)中宫紧收,笔画短促,唯有末笔放出,气势极强,形成强烈对比。“致”(见图五)、“爱”(见图六)二字化篆为隶,笔画增多不觉累赘,有繁复之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