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说:“儿童大都是富于同情的。但是同情不仅于我们人类,又自然地于猫犬、花草、鸟蝶、鱼虫、玩具等一切事物,他们认真地对猫犬说话,认真地和花接吻,认真地和人像玩耍,其心比艺术家的心真切而自然得多!”

在古画的许多国画中,我们能够看到题材多样、反映儿童游乐童趣的可爱场景。我们不难于其中窥见,那时孩童的幸福度,似乎起码是不输今天的!

宋代人物画  苏汉臣  《秋庭婴戏图》(局部)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姐弟俩围着小圆凳,聚精会神地玩着“推枣磨”,转盘、小佛塔、铙钹等精致玩具,散置在不远处.

宋代人物画  苏汉臣  《冬日婴戏图》(局部)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姐姐手持斑斓彩旗,弟弟牵引孔雀羽毛,正想着逗弄猫儿玩.

宋代  苏汉臣  《冬日婴戏图》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你一槌,我一槌,小小的球儿,大大的乐趣.

宋代  苏汉臣  《灌佛戏婴图》(局部)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一个装扮成僧侣模样,一个手抬佛像,一个模仿大人礼佛,严肃仪式变成有趣游戏.

宋代  李嵩  《市担婴戏图》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老货郎手摇拨浪鼓,挑着担儿走城串乡,好玩的孩子蜂拥而来奔向玲琅满目的货郎担儿.

宋代  佚名  《扑枣图》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枣树结实累累,小孩群来攀扯,枝桠不停晃动,粒粒摇落满地,快快捧盘拾取.

宋代  陈宗训  《小庭婴戏图》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湖石点缀,翠竹丛生,小草如茵,玩具散落一地,儿童互相嬉闹

清代  陈字  《婴戏图》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大头娃娃盘坐毡上,左手拿着棍棒,舞弄悬丝钟馗,长袖善舞,滑稽可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