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当代在世画家作品在市场上争奇斗艳,光芒四射,特别是范曾、宋雨桂出尽风头,占尽风光。像范曾,尽管与收藏家郭庆祥对簿公堂闹得不可开交,各大媒体给予极大关注,但在中国嘉德2010年秋季拍卖会“诗画辞章——范曾精品集珍”专场中,上拍的范曾作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金额高达8400万元,成交率100%。

亦有所思  范曾 作

其中大幅《竹林七贤图》估价320万~520万元,成交价高达1568万元,创下价格新高;《伯夷叔齐》获价515.2万元;《观海图》以470万元拍出,如此佳绩着实让人惊叹。同样,宋雨桂的作品也备受瞩目。去年以来,其作品在百万元以上成交的比比皆是。如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山魂图》镜心估价250万~350万元,成交价达到616万元;《仙子出浴图》和《玉兰谷》在北京翰海和辽宁建投分别以425.6万元和448万元拍出。更让人惊叹的是:去年7月他的《春泉》在浙江长乐以41万元成交,吃进的买家于11月15日在辽宁建投以69.4万元抛出,三个月就获利20多万元;而北京保利去年6月上拍的《江南三月》获价156.8万元,11月在辽宁建投又以336万元拍出,短短5个月的时间价格就上涨了180万元,价格翻了一倍多。

 笔者以为,近年宋雨桂的作品价格飚升,直逼范曾,属于正常现象,对此和未来价格走向作如下分析:

塞原  宋雨桂 作

 在艺术市场上,宋雨桂的作品属于外打内,即从国外市场走红再到国内市场走俏。1988年宋雨桂在新加坡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观者如潮,甚为轰动。许多作品被人订购,价格当时可与国内傅抱石齐白石作品价格不相上下。上世纪90年代初,大陆艺术品拍卖还未兴起时,宋雨桂的作品就已在香港佳士得登台亮相。1992年宋雨桂的精心之作《秋水图》和《风月无边》分别被佳士得拍至37.4万港元和44万港元,这一拍卖记录足以使国内所有在世画家望尘莫及。以后,宋雨桂的作品成为香港两大拍卖行固定拍品。1993年《霜叶红于二月花》被佳士得拍至21.85万港元。到90年代后期,宋雨桂的作品频频亮相于国内市场,价格十分抢眼。1999年《秋水》在嘉德获价30.8万元;当时这一价格同范曾一起属于中青年画家中最高的。尤值一提的是:同年,宋雨桂在新加坡举办的水墨义展上,其《仙觉图》以高达25万新元售出,轰动海外。步入21世纪后,中国嘉德每年都会推出其作品,数量虽少,但价格十分理想。2005年,他的《飞芦图》在嘉德拍卖会上受到追捧,最后以52.8万元拍出。2006年,中国嘉德推出一件《山水》镜心,尽管尺寸不到2平方尺,但斗方之间居然用大笔绘就,小作品有大境界,整幅作品精微大气,笔墨交融,干湿互施,运笔劲爽,用色淡雅,诗情画意,充分显示了宋雨桂的雄厚实力和作品的独特魅力。此作估价5万~8万元,成交价高达24.2万元,若按每平方尺计价,超过12万元。从宋雨桂作品价格走势看,上世纪90年代初宋雨桂就已经傲视群雄;目前,海内外市场已形成了专门收藏其作品的圈子。不过,市场上宋雨桂的赝品较多,但细心的藏家只要将宋雨桂的真迹与赝品进行对照,识别真赝并非难事。原因是要模仿宋雨桂作品的神韵、特别是他的书法难度极大,这恐怕也是宋雨桂作品的独到之处吧。正如贺天健所说:“好的作品,雅俗共赏,人人看得懂,人人画不出。”

 除了范曾、宋雨桂外,陈佩秋、王明明、贾又福、何家英、刘文西、龙瑞、韩美林、冯远、田黎明、江宏伟等都有上佳的表现。对他们作品未来的市场走势,笔者十分看好,理由主要有三:一是国内正处在通货膨胀的大环境下,大量资金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而艺术市场无疑是一个极具魅力和魔力的投资市场;二是在世画家作为艺术市场上的重要板块,受藏家的关注度肯定会很高;三是比起已故画家,藏家更容易得到他们的真迹;四是这些画家几乎代表当今中国绘画的最高水平,他们的精品被看好、价格迭创新高是完全可以预期的。所以,在世画家作品前景广阔,后市值得关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