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上,名家画作历来是各路藏家重点收藏的对象,而名画家为名人所绘的作品更是市场上的热门。许多藏家只要遇上这类作品往往不惜巨资予以收购,并直接导致这类作品价格扶摇直上。如2004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傅抱石送郭沫若的一把《瞿塘峡》成扇格外引人注目。尽管在方寸之间,但傅抱石苦心经营,画得极为精湛,风格极为鲜明,代表了傅抱石绘画的最高水平。此成扇上拍时,很受各路藏家的青睐和追捧,最后以80.3万元成交。到2007年,此把成扇又被北京保利推出,结果再次受到藏家的追逐,以123.2万元成交,同时也成为傅抱石成扇作品的最高价。同样,在2007年中国嘉德“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精品”专场拍卖会上,12幅作品悉数成交。其中齐白石的巨幅《松鹰图》以795.2万元的成交价傲居全场榜首;另一件作品《枇杷荔枝》获价212.8万元。这两件作品因系齐白石赠与有相当名望的人物的画作,所以有如此高价。像《松鹰图》是1928年送给好友徐悲鸿先生的;另一幅是画给诗人艾青的。显然这两件作品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和文献价值。有趣的是:同年北京永乐拍卖会上,有一件构图和形制与嘉德拍卖会上《松鹰图》相似的作品———《鹰石图》(181厘米×47厘米),所不同的是《鹰石图》作于1941年,是齐白石成熟时期的作品,但是成交价却只有190.4万元,远低于《松鹰图》的成交价。

 那么,为什么这类作品的价值深受市场欢迎?理由有三:

蛙声十里出山泉 齐白石作

 首先是名画家为名人所绘的作品往往极为用心,一丝不苟;画家力求把自己的十八般画技充分地体现出来,一般不会出现敷衍作品。记得上世纪50年代,齐白石根据著名作家老舍的要求,以清代诗人查慎行一句“蛙声十里出山泉”绘一幅作品。由于诗里有无形的声音、有动词、有距离、有地理环境、有特定情调,要把这些变成一幅画,其难度可想而知。齐白石接题后深感辣手,在家足足苦思冥想了三天,但大师毕竟是大师,再难的题也难不倒。白石老人凭借自己几十年的艺术修养,以及对艺术的真知灼见,经过深思熟虑,画出了令人叫绝的佳作,把“蛙声”这一可闻而不可视的特定现象,通过酣畅的笔墨表现出来。画面上一条清涧潺潺流动,一群小蝌蚪欢快地顺流而下,它们不知道已离开了青蛙妈妈,还活泼地戏水玩耍。人们可以从那稚嫩的蝌蚪联想到画外的蛙妈妈,因为失去蝌蚪,它们还在大声鸣叫。虽然画面上不见一只青蛙,都使人隐隐如闻远处的蛙声正和着奔腾的泉水声,准确完美地表现了诗中的内涵,达到了中国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高境界。这幅经典之作后被国家邮政局印成邮票,传遍了全世界。

 其次是名画家送名人的作品涉及多位名人,藏家一般对这类作品情有独钟。如2005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上,齐白石与陈半丁合作的巨幅《富贵长春》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买家。这幅作品是早年中国政府赠送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国礼,所以,上拍时各路买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被一位买家以2035万元的天价收入囊中。此价也是齐白石和陈半丁作品拍卖的最高价。一般来讲,如果画家不变,接受画的人名望越大,越能提升这件作品的价值,反之亦然。像《富贵长春》的主人是一国总统,这样的名头影响力很大,再加上作品题材很好,故很受藏家的欢迎,获得拍卖天价也就在情理之中。

 再次是名画家送名人的作品存量十分稀少。在名画家一生的作品中,精品一般只占了他所有作品中的很小一部分,用来赠送名人的画作恐怕凤毛麟角。根据“物以稀为贵”的收藏规律,这类作品的价格肯定要高出其它绘画作品,实际上前面的例子已经作了很好的说明。

 种种理由表明,名画家送名人的作品很受藏界的青睐,后市仍将是经久不衰的热门品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