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名人字画已成为时下投资的一大热点。它不但能陶冶情操,增加艺术修养,而且还能保值增值。然而,在林林总总的字画海洋里,如何选购好自己满意的名人字画作品却大有讲究。

 一、重修养,积知识。一个人的修养来源于长年的知识积累。作为一名书画收藏投资者,除了多参加字画拍卖会、多接触名家的真品、多向一些资深收藏家请教、多提高自己的字画鉴赏水平外,还应知晓历史、精通考古。修养深了,知识多了,收藏字画的眼力自然就上档次了。

 二、抓时机,讲机缘。在字画拍卖会上,应胆大心细,不急不躁。然而一旦看中自己十分满意的作品,只要价格适中,就千万不能犹豫;因为名人字画价格的总体趋势是不断上涨的,一旦错过了这次机会就可能再也碰不上第二次了。

 三、知画家,识作品。要知道谁是好画家、懂得什么是好作品。好作品往往因人、因时而异。比如有些书画家的年纪愈大,尽管技巧愈成熟,也并不表示他们晚期的字画作品就愈好。一般来说,像谢稚柳、陆俨少的中期作品比晚期好;而林风眠黄宾虹的画却是愈老愈值钱。

 四、辨真假,防上当。鉴别一幅字画的真伪首先要听从行家的意见,没有十足的把握不可轻易出手。鉴别字画的诀窍是采用一票否决法:假若一幅画的真伪有六个方面特征可观察,如果五个方面都没问题,有一个特征不符合,就必须坚决否决。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五个方面都没问题,这幅画大致就没问题了,这样往往就上当了。一般情况下,只有被行内人公认的真品,买进后才不会“吃药”。

 在掌握了以上四点后还应切记,对一幅字画作品买与不买,还有三条准则:

1名家的应酬字画不要买。应酬之作,大多不太用心,难得有精品,日后升值空间不大。

2名家的泛泛之作更不要买。由于泛泛之作缺乏独到的艺术性,一般说来资深的书画收藏者都不屑一顾。

3尚未成名而大有潜力的中青年书画家的精心之作,若价格不高,必须坚决买进,因为日后他们很有可能成为大名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