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田 1987年生于安徽亳州,201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现居杭州。

杨雨田  侍读图  34cm×34cm

文中介绍的杨雨田,曾经辞掉了教师职业, 独来独往起来,并发誓再也不上学或者上班。 杨雨天在3年多时间里面,每天玩呀,睡懒觉呀,也随意读点儿闲书,虽然也画画,但什么也没画出来。因为闲的太久都不知道画些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去画了,画什么都没有了那份愉悦和快乐。做什么都不给力。

杨雨田  林冲发配  34cm×34cm

自由过度出问题是必然,书画艺术网也有类似的经验体会。杨雨田自己说,由于太懒散,又不运动,加上长期独处,身体和精神日渐不爽起来。中医告诉说:得多出去锻炼,不能一个人闷着,得多找乐子, 一乐呵,阳气一上升,就好了!之后杨雨田听医生的,于是看书挑轻松的看,看电视找喜剧,听相声,就连买衣服也要买鲜艳的。那画画呢,也追求轻松有趣儿吧! 

杨雨田  八戒偷色  34cm×34cm

有趣儿可不容易,凭空想有多费劲?杨雨田说那就要随处找乐子,一碰到有趣的事,或者突然冒出个有趣的念头,就马上在本子上划拉两笔记下来。还有一些素材是出于日常看的那些闲书和戏曲,我最爱看“西游”和“水浒”,前者好像是一部很长的情景喜剧,把伟大严肃的事情写的轻松诙谐,明知道“师父”绝不会死,哥儿仨还是用尽心力的去救,有惊无险本就是个大喜剧,又处处设有诙谐的小情节;后者呢,描写了一些想干嘛就干嘛的人和他们做的不按套路的事儿,特别痛快!

杨雨田  游园  34cm×34cm

想画一张有趣儿的画,就像创作一段儿相声一样,得 设计“包袱”。我们从杨雨田的作品可以看到,生活中有趣的事或小说戏剧故事里的“包袱”多是有情节的,是要身临其境或在模拟想象的情景下才能感受其趣味的,而画画只能在一张平面的纸上展现这些,就不容易了。画这些小品不能情节性太强,毕竟不是画连环画或漫画。只能在画面里营造有趣的场景和人物, 把“包袱”暗设其中,把观者拉到一个轻松有趣的小宇宙里。那有了“包袱”,怎么抖出去呢?就需要在画面里的人物形象、动势、表情、还有场景设置上下一番功夫了, 让人物与人物、人物与场景之间产生复杂有趣的关系,从 这点说,戏曲人物是最难画的,因为它只有人物,没有场 景,不画背景单靠一个或几个人物能撑起画面,难度很 大,如果加背景,那就丢弃了戏曲这门艺术本身的高明之处,格调马上就低了。 

杨雨田  西厢记  34cm×34cm

这些只是自己浅学妄论,但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目标阶梯,要画的有“趣儿”、有“味儿”,除了“自带”的幽默感之外,还得多思考打磨。还要再高些,那就还得多读书了。毕竟有修养才能谈格调。好在这段时间带着这些追 求画画,让自己很充实快乐,并有幸得到一些师长和朋友的鼓励,这些将是我不断往下探索的动力,杨雨田如是说。

杨雨田  站桩图  34cm×34cm

那读者朋友就和书画艺术网一起来看看杨雨田带给我们的有趣的画,到底是有趣在什么地方?聪明的读者你们喜欢这样的绘画吗?那就发表下评论,看看读者是怎么说。

杨雨田  登高图  34cm×34cm

更多精彩的书画文章,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