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岁月如画。昨天,北京画院迎来自己的60寿诞。作为庆典重要板块,“华彩丹青一甲子——北京画院六十年”馆藏精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同步开幕。参展的200余件作品选自画院7000余件藏品,从宋元至近现代,时间跨度一千年。尤其以三件宋画领衔的古代书画板块,系首次走出藏品库与公众见面。

没有特殊的庆祝和仪式,只以一场厚重展览向历史致敬。“这就是北京画院范儿,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不忘初心。”从画院退休的一位年近八旬的老艺术家说。60年前是周总理亲自主持了北京画院的创建,当年他在画院成立大会上建议,将原有的“北京国画院”更名为“北京中国画院”。故而画院有了新名字,直到1965年更名为北京画院。

“创作、研究、教学”,是周总理给北京画院的定位。“这也就是我们的初心,要重视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1978年进入这里时只有26岁,在他担任掌门人以后,先后成立了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传统绘画研究中心。对于近年有人质疑画院的存废问题,他也没有回避。在他看来,画院首先是公益机构,如果有画家只顾走穴卖画,对当地美术发展谈不上推动作用,被人质疑是必然的。“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要寻找具有文化传承的艺术家。”

这次60周年纪念,北京画院对馆内数千件藏品进行全面梳理并予以展示。所展作品涵盖了北京画院不同时期的经典创作,既有金城、陈师曾、于非闇、陈半丁等一批“京派”名家之作,又有“海派”巨擘任伯年吴昌硕之精笔妙墨,还有傅抱石张大千、溥心畬的满纸古意。难得的是,展览第一次系统展出了北京画院收藏的古代绘画作品。作为中国古代绘画巅峰的宋画,其全球存世量也不过两千件。这次北京画院一口气展出了三件——《松下抚琴图》《三阳开泰》《豳风七月》。明清绘画多一些,展品在十件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展没有选择哪怕一位在世艺术家的作品。王明明解释,之所以“厚古薄今”,是因为他觉得当下的艺术家还不具有话语权,“站在历史的角度回顾经典,才是此次纪念的意义所在。”

作为全世界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机构,北京画院常设齐白石陈列展。此次在整理馆藏品过程中,工作人员意外发现1979年为反映齐白石的艺术成就,当年的邮电部发行了一套《齐白石作品选》特种邮票,全套16枚,采用齐白石原画设计而成。而入选这套邮票的9件作品均为北京画院所藏。此次展览特别推出画作与邮票并置展出的环节,为观众赏析齐白石老人的艺术成就平添几许趣味。与之毗邻的李可染艺术专区中,展览还首次将馆藏一大一小、一早一晚两件《万山红遍》一并展出,如此机会也绝对罕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