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书画不仅是雅兴品位,还是一种财富增值。因此五彩斑斓的书画艺术品,和各种名头的书画家正在吸引着数不胜数的收藏者、投资者。

作为书画收藏的投资者的我们,尤其是刚刚涉足书画市场的爱好者,如何能正确的去选择藏品,让你的书画藏品得以升值呢?

国画大师吴昌硕花鸟画欣赏

书画名家的作品,风险比较小,因为名头在那。所谓的名家,既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书画家。尽管知名度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局大多数的书画家的知名度是和他的艺术成就是挂钩成正比的。这个社会崇尚名家、行内承认名家、市场认可名家,因此要想你的藏品得以保值升值,那是一定得收藏这些书画名家的作品了。大名家往往功成名就,社会地位,艺术地位稳定,作品出手容易投资风险比较小,但是作品价格昂贵,不是一般小藏家可以去投资的,但是就是这样的大名家作品才比较吃香,对于经济能力差的要去能争取捡漏收藏。

其次就是那些中小名家作品,因为他们具备“成长性”,有的甚至还是“黑马”,他们的作品市场价位相对比较低,并且有可能收藏到他们的精品力作,比较适合工薪阶层的收藏,其中美中不足之处是他们的作品价格不够稳定,作品的好坏良莠不一,和那些大名家比多了一点风险。

国画大师吴昌硕花鸟画欣赏

另外还有那些不出名的,虽然作品很低廉,但由于其艺术地位和创作风格没被市场认可和接受,在投资上风险更加加大,因此投资者不宜去投资。

在书画收藏中有这样一句话“不放过书画精品,不去碰那些应酬作品”,书画名家在美术史上的地位是以精品来评定的,而精品是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是心态和身体等因素在内比较好的情况下才能去发挥他们那高超的创作,去创作不重复的力作。精品是百中,千中之一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在增值的幅度上一幅精品往往是一般作品的数倍以上,有“精品难求”之说。精品在市场稍纵即逝,如果有机缘遇到,那应该当仁不让,势在必夺,此外收藏品是要经过数年才面世于众,而到时人们的眼光可能更高,更挑剔,较为次的收藏品很难被收藏家看中看上,难以得到长久的增值,所以我们要谢绝书画家的应酬之作,应景之作,尽管是真迹,但不能反映书画家的最佳的艺术水准,无论其名头多大,都需要小心谨慎去收藏这类作品。

国画大师吴昌硕花鸟画欣赏

书画投资上,投资本地的书画名家机遇大,费时少,中国书画名家还有地域内知名的特性,比如在江苏知名并非在蒙古知名,在北京知名,也非一定在山东知名,就拿江苏名家张卫村先生而论,就只是在江苏有名,还没到全国家喻户晓,所以有可能在当地这作品很受欢迎,而到了别的省有可能无人问津的现象。书画收藏以本地名家为主,这样随着时间的岁月流逝,起码在本地的艺术地位和知名度是一直在的,此为需要收藏名家精品,收藏到本地的名家的精品机会肯定也大于收藏外地名家了。

我们在谈谈书画系列和单张,书画名家藏品和钱币收藏一样应形成系列,我们以80版猴票来说,单张一万左右四方连达到八万十万,而几轮生肖猴藏品价格会更高甚至翻几倍,这就是一个系列和单件的差别。因此在收藏“系列”藏品中,融入了收藏者的审美,情趣,能力和倾注多年的心血,它与随意买几件藏品情况完全不一样,不能同日而语,相提并论的。因此在价值上不是数量的简单相加,而对于“系列”大到画派的代表作,小到某一名家的各种题材的佳作,或者也可以按照国画的山水、人物、花鸟来区分,我们选一类去投资那些名家的代表作品。另外有条件的还应该去争取在规格上有统一的“系列”,或者是镜片,斗方、扇面或者立轴等,去形成自己的收藏风格。

和大家探讨了这些收藏书画的知识,不知道在读的朋友,你们明白了吗?

欢迎就书画收藏的话题和我们探讨!敬请关注!(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