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书坛,培训太多了。见面之初,先要问一声:“今天你参加培训了吗?”热潮纷呈中,各路人马积极调动,各种师资力量相互配合,各路诸侯大显神通,亮剑、出鞘、秘诀、狠招、强化、精英、神通,好一派风云际会之景!“大师不嫌多,只要钞票足。”先准备好钱袋子,再把耳朵洗干净。有时听得人技痒,变成“拼命三郎”,风风火火去闯书坛。有时听得人肝儿也颤,欣喜之后又不免幻灭,感觉多年书法白练了,甚至人也白活了,浪费毛笔、宣纸不说,最主要是浪费了光阴,赶紧从头来,再“活”一回。

 身处一个体制起关键作用的社会大环境中,通过培训融入主流圈,就意味着增加个人影响力,可能收获从未有过的机遇和利益。选择合适的培训,就如同买房,当“经济实用男”遇到经济适用房,该出手时便出手。

不过先要量体裁衣,预估一下个人的消化系统。广告商的职责只是通风报信,故意走漏一些风声,剩下的就看个人能耐了。丑话先说在前头:“学得好是我教得好,学不好主要是因为你自身条件不好。”参训者闻风而动,不加分辨,觉得灵丹妙药即将到手,好像进入了哈里·波特的魔法学校,能够心随我动、华丽变身,由此感激涕零。实际上是不是无效药,甚至于毒药,还不得而知。一不小心,就会变成迷途羔羊。

 尽管有些培训看上去有明确的目标,但都是为办班的人在奋斗。学员还没有“红”,导师先赚翻了。培训既是创造,也是创收。这年头儿,办网站属于卖信息,办协会和画院属于卖证件,协会主席和展赛评委是卖位置,而培训是卖“书法家”帽子。自己未必是书家,但并不影响教别人当书家;自己不成功,却在兜售着“成功秘籍”。所以培训通常的结果是———未出名的复制成名书家的风格,成名的复制个人的作品。

 物以稀为贵。泛滥的培训使艺术氛围被冲淡,“味”没有了。过去说书场“抖包袱”,不但有说书人的技巧,也有听众的耐心。闻长者言,说书的说《珍珠塔》,单单是陈翠娥下楼,就讲了一个星期。若听众皆无耐心,说书人早就被轰下台了。

这般情景现在难以想象,今人的耐心有限啊!然而,学书法是放“长线”,任何人都无法回避这一规律,所有成功者都是坚持到最后的人。

 显赫的官员身份、低劣的书法水平、“权威”的品牌标志,构成现今书协培训的“三合一”本质。它生产出两种典型的“假书法家”:一种是“真的假书法家”,从不拿毛笔,通过培训拿了会员证,成为不会写字的书法家;二是“假的真书法家”,坐上主席、秘书长的位置,顺理成章地从官员过渡到书家,还在指挥甚至培训着书家。所以在培训的狂潮中,文化沙漠若隐若现。这里没有大师、没有艺术,只有一箩筐的笑话!

 培训“凶猛”:乱弹无罪,赚钱有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