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的名字与20世纪后半叶至今的中国美术进程紧密相连,他在公开场合谈得最多的就是中国美术,尤其是油画的发展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靳尚谊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文化自信”的问题,他说:“‘文革’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在文化方面我们对自己的东西都持否定的态度,对西方则是全盘的接受。整个上世纪80年代,我们都非常没有自信,这在美术创作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很多中国人的自信心增强了,特别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他们提出了文化自觉。”

靳尚谊   全国政协会议上发言

 靳尚谊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画了一系列中国老画家的肖像,把中国水墨的写意性和油画结合起来,他说这些画“有点中国风格”。在谈到油画的民族化或者说中国风格的油画时,靳尚谊说:“老一辈画家就开始做了,但画得很少。董希文的《开国大典》、《春到西藏》,吸收中国壁画的特点,画得好啊,注重形式和主题。罗工柳的《井冈山》,吸收了米家山水的表现手法,当时我一看,感觉太棒了。吴作人的《齐白石像》有中国味道,有古代绣像和平面化的味道,有‘写’的味道。这都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创造的中国风格。中国人画油画,必须要有中国画风,要不然就没有创造性。”

十二月会议 靳尚谊作

 在靳先生看来,中国油画100年的历史和欧洲相比还十分短暂。他把中国油画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1949年前、1949年后至“文革”结束、改革开放后至今。1949年前,中国油画只是初创阶段。近年来,有人对1949年前少数留学回来的早期油画画家评价甚高,靳尚谊认为,那是不了解情况。1949年前的中国油画家只是少数几个人,又加上战争和国内动荡,发展是很缓慢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到“文革”结束,是一个基础性的阶段。改革开放后一方面研究基础,看得多了,学得也比较全面了,另外现代主义多种流派进来了,中国油画发展到现在比较成熟、比较丰富了。

 靳尚谊说:“西方油画在现代主义以前,最大的特点就是写实,各种写实。搞美术史的太喜欢关注潮流,那不是本质,我看西方油画最大的特点,或者说最本质的优点就是写实性。现代主义是功能发生了变化。现代主义之前艺术是为政治服务的,现代主义是要满足各种不同的口味。后现代是高科技、信息化社会的一种产物。后现代是不是艺术品还很难说,很多作品放在美术馆里你说它是艺术品,放在美术馆之外就是垃圾。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绘画不会消亡的。原来意义上的绘画、雕塑,你放在任何时期、任何地方它都是艺术品。西方进入后现代以后有人说绘画将会消亡,不会的。”

 靳尚谊认为,油画这个画种不是现代的,而中国画发展了一千年,很现代。他认为,中国画不是写实的,有现代感,生存空间非常大。油画最主要的优势是写实,照相艺术的出现对它是个很大冲击,所以走上了现代主义道路,也没有问题。西方人的思维是不断更新,走极端,完全抽象之后就不知怎么走了,以为走到尽头了。他认为,油画可以从中国画的发展中得到借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