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拍再起,天价频传。人们在欣赏的同时总带着一丝隐忧:这种温度会持续多久? 

中国书画无疑是近一年来拍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动辄上百万元、上千万元的身价,要不就以记录“横行”市场。人们眼花缭乱的同时不禁要问:中国书画是不是需要降降温?几场拍卖就有10多亿元的身价,市场有这么大的容量吗? 

 藏家手中的图录贴满标签 

11月6日至9日,本年度首轮秋拍率先在京城开槌。记者注意到,中国书画仍是各路藏家热捧的对象。为期3天的预展,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藏家蜂拥而至展厅中,争先恐后地欣赏名家大师的书画佳作。11月5日已是傍晚时分,中国嘉德、华辰的预展即将关闭,但两家展厅中的参观者仍是意犹未尽地拿着放大镜等工具查看自己心仪的拍品,很多藏家还不时地在自己的图录上粘贴小标签。尽管有人抱怨摩肩接踵实在不便看书画,但说归说,却无丝毫退意。 

一位江苏收藏者李先生告诉记者:“市场火,好东西自然也多了起来。前几年,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会有投资回报。但现在人们可不再袖手旁观了。”像李先生这样的藏家在拍场上比比皆是。记者观察到,一些藏家手中的书画图录中夹着各种颜色的小标签,多则达二三十个,少则也有十来个。据李先生介绍,有许多作品都十分可人,值得到拍场上一搏高低。但最终能不能收入囊中,还要看价位,超过心理价位的只有选择放弃了。 

书画拍场座无虚席 

连续4天的拍卖,只要有书画拍卖,拍场就会座无虚席。11月8日下午,嘉德推出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一而再再而三增添的座位早已被先到的藏家“占领”了,而周边也被热情的藏家挤得水泄不通。场外大屏幕前,更是围坐了一群观战者,他们中有收藏爱好者,有前来观望的投资者,也有一掷千金的大买家。 

上海的一位资深记者感叹道:“没想到五星级的酒店也能出现拥堵。”这位记者介绍说,这两天的拍卖他都看了,惟有书画拍卖现场最热闹,而且上涨的程度足以让行家大跌眼镜。他举例说,林风眠一张约2.6平尺的《柳树小鸟》,如今却被藏家们竞争到60多万元,而它拍前的估价只有13万至18万元。在与这位记者交谈过程时,不断有很多上海、南京等地的藏家打电话向他咨询书画拍卖的情况。 

百万元巨制不稀奇 中国书画的火爆不仅体现在拍场上,多方面都有体现。据统计,中国嘉德此次就推出了5个书画专场、1360余件作品。北京的藏家刘先生指着袋子里的图录说:“仅书画图录就有五大本。”这种盛况同样出现在其他几家拍卖行中。华辰此季推出的2000件拍品中,书画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图录也多达3本。而即将于下周在京亮相的翰海秋季拍卖,更是有6个书画专场等藏家购藏,拍品总数近1600件,而估价也高达人民币2.7亿元。 

应该说,此季拍卖书画拍品在数量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势态,质量也是空前的。粗略一算,在嘉德书画拍品中估价超过百万元的作品达33件,翰海方面也有41件之多。“拍前估价超过百万元的就有这么多,这在两年前是很难想像的。”藏家刘先生说。 

市场热度会持续多久 在拍卖预展期间,一位市场人士带着几分担心对记者说,是不是该给市场降降温?这位人士分析说,他屈指一算,光北京的这几家大拍卖行,仅秋季书画作品的估价就有10多亿元。“能有这么大的购买力吗?” 

他说,近一年来,书画拍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潮,价位一路高歌,这让人很欣喜。但是必须看到,能买得起上百万元藏品的藏家毕竟是少数。是不是脑子一热就解囊相助了呢?“我很难判断他们的初衷,但据我所知,一些藏家在拍场上很威武地斥巨资,但过后就吃后悔药,认为不值,甚至认为再出手就会出现‘缩水’现象。” 

北京的谭小姐告诉记者,她前两天去观看了香港佳士得、苏富比的拍卖。令她感慨的是,中国艺术品记录的诞生地居然没有内地这么火爆的竞买场面。“拍卖大厅里绝对没有我们这里人头攒动的场面。在那里,你会发现,这种尖端收藏是少数人的游戏。” 

上海的那位资深记者也发表了类似见解。他认为火是好事,但这种火能持续多久?他告诉记者,他多次听到业内人士说,中国的艺术品远没有达到其应有的价值,人家毕加索的画能拍出1亿美元,我们的为什么不成?毋庸置疑,我们都希望中国的艺术品会有更高的价值,但这与国家的经济、文化是密切相关的。如果现在一味地强调我们也要拍出1亿美元的高价,是不是有点“拔苗助长”呢? 

在这两天的拍卖中,尽管高价频出,尽管还有不少有实力的藏家一掷千金,但在拍场上一位藏家却说:“市场需要正确的引导,别老盯着钱不放,也别老跟风。昨天陆俨少卖了几千万元,今天只要是陆氏的作品就要高价,恐怕不现实。”这位藏家还举例说,嘉德推出的“纪念傅抱石诞辰100周年”的小专题拍卖中,有些作品很精,可就是卖不出价来,甚至流标。说明有些藏家对作品的艺术性仍缺乏更深的研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