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儒(1558—1639),字仲醇,号眉公,又号糜公,松江华亭人。他自幼颖异,能文章。《明史》称他“通明高迈,年甫二十九,取儒衣冠焚弃之,隐居昆山之阳,构庙祀二陆,草堂数椽,焚香晏坐,意豁如也”。然而,隐居山林需要有车马、饮食之资。陈继儒靠写书、编书为自己赚下了终生优裕生活的本钱。可以说,他是中国最早的“出版商”。陈继儒尤擅写清言小品。其清言小品风靡一时,成为那个时代国人轻松阅读的“心灵鸡汤”。

  绘画史上,陈继儒与董其昌齐名。“明代四大家”亦有“沈周文徵明、董其昌、陈继儒”一说,而沈、文、唐、仇最初被称为“吴门四家”。唐、仇二人的绘画成就虽然很高,但董、陈两人的绘画开风气之先。有清一代的山水画家均未能摆脱董、陈两人的影响。董、陈两人为同道好友,思想相近,学识亦相当,论画更是如出一辙。和董其昌一样,陈继儒对于画分南北宗亦多有论述。如他在《白石樵真稿》中写道:“写画分南北派,南派以王

王右丞为宗,……所谓士夫画也;北派以大李将军为宗,……所谓画苑画也,大约出入营丘。文则南,硬则北,不在形似,以笔墨求之。”

  明代的山水画坛,浙派盛于前,吴派踵其后,晚明时以董其昌、陈继儒为首的松江派独领风骚。吴派绘画受市民文化的影响,多呈现亦利亦行的特点。而松江派的画家要么是像董其昌一样的大官僚,要么是像陈继儒一样,靠出版、编纂获利的隐逸文人,这使他们的绘画能摆脱市场的干扰。

  松江派对画史的贡献在于确立了笔墨的地位,彰显了绘画自身的价值。中国山水画自魏晋萌芽以来一直重视对客观物象的真实描绘,其审美价值的着重点在于所营造的真情实景。如南朝时的宗炳好山水、爱远游。《宋书·宗炳传》记曰:“(宗炳)有疾还江陵,叹曰:‘老疾俱至,名山恐难遍睹。唯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凡所游履,皆图之于室。”可见宗炳画山水的目的是将其置于床头榻前,让自己身临其境,以达到饫游的目的。此后,无论是唐代王维画中有诗的水墨山水、“二李”云霞缥缈的青绿山水,还是北宋李成的寒林平远、范宽的高山仰止、惠崇的寒汀远渚,抑或是南宋马、夏的“边角山水”,都以营造有诗情画意的真情实景为目的。正如郭熙《林泉高致》所言,画山水要有“可行、可望、可游、可居”之景。自元代赵松雪一出,山水画便更注重书法用笔。虽说在他之前,画家对于用笔的重要性多有知晓,但让笔墨完全摆脱物象走向独立,实则始自赵松雪。不过,元代山水画家并没有把真情实景完全抛开,画中山水的形象仍从自然中来。直到明末的松江派,山水画才有了一个质的转变。这时山水画家不再从真实的自然山水中取景,而是汲取前人创造的经典山水形象,并将之简化为符号,以书法为画法,在似与不似之间求一种抽象的笔墨美。自此,山水画因脱离了真情实景而与诗意渐行渐远,不过倒与注重抽象意味的书法距离越来越近了。董其昌在《画旨》中说的“以境之奇怪论,则画不如山水;以笔墨之精妙论,则山水绝不如画”,可谓一语中的。

  松江派无论从地缘还是师承上,都可看做是吴门派的延伸。吴门派主要是学“元四家”,而松江派除了绍述元人之外,亦能熔五代董、巨的画于一炉。相对于“元四家”喜用干笔而言,松江派吸取了董、巨的湿笔画法。松江派的画秀润含蓄,形成了“欲暗不欲明”的特色。

  陈继儒的《云山幽趣图》(见右图)为绢本水墨,纵110.4厘米,横54.6厘米,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画中,近景与中景的坡石所用的长披麻皴法,正是巨然所创的经典皴法;云雾烟岚浮动于山峦、杂树之间,其他物象或藏或露,又让人看到了“米氏云山”的影子。树木皆用点叶法写就,高低错落、浓淡相映、俯仰开合,生机盎然。稍远处的溪水上有一木板小桥,如留仙人之迹;中景于幽深处藏茅屋两间,一尘不染,清幽恬淡,如仙人之居所。画中虽有小桥、茅舍,但不见人影,让人想起唐代贾岛《寻隐者不遇》中的两句诗:“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画中所营造的意境与陈继儒的隐士身份自然分不开,正所谓“发之于心而应之于手”是也。陈继儒在《岩栖幽事》中这样描述自己的隐居生活:“住山须一小舟,朱栏碧幄,明棂短帆。舟中杂置图史鼎彝,酒浆荈脯。近则峰泖而止,远则北至京口,南至钱塘而止。风利道便,移访故人。有见留者,不妨一夜话、十日饮。遇佳山水处,或高僧野人之庐,竹树蒙茸,草花映带,幅巾杖履,相对夷然。至于风光淡爽,水月空清,铁笛一声,素鸥欲舞,斯亦避喧谢客之一策也。”其言语中洋溢着对这种隐居生活的惬意自得。

  陈继儒这幅《云山幽趣图》无论是皴山,还是画树,都较元代山水画更为简略。作者摆脱了对实景山水的具体描摹,而使笔墨向抽象的符号化发展。此画也由表现真情实景的诗意美转向抽象的笔墨美,为后世绘画提供了一种新的审美范式。

  这幅《云山幽趣图》,可以说是陈继儒的传世精品。它让我们看到了晚明时期的山水画从“诗意山水”到“笔墨山水”的过渡,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绘画语言摆脱对物象的描摹而逐渐独立的过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