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牧场》,纸板油画

       新中国第一代靳尚谊是中国当代著名油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曾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是中国美术界为中国艺术与文化的时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他在一九四九年考入徐悲鸿执掌的国立北平艺专,今年是他从艺六十周年。

  作为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培养起来的第一代画家,靳尚谊的文化理念和艺术情怀与中国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紧密相连,几十年来致力于推动建构油画的中国学派,倡导发挥油画艺术的文化功能,在油画探索与研究上沉潜往复,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重要作品,以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内在统一体现了中国油画的学术精进,展现出他精湛的艺术风格。他在油画艺术探索和创造上的成就成为中国美术的重要财富。

  赞美自然探索人性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靳尚谊一向重视国家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特别是美术馆的建设。他认为美术馆在保存优秀视觉文化、培养公民文化素质、提高社会审美水平上具有重要的作用,应该加快中国的美术馆建设,缩小与国际著名艺术类博物馆的差距,努力发挥藏品的作用,以体现美术馆的文化功能。正是基于这些高屋建瓴的认识,他许多年来积极支持中国美术馆的收藏,使中国美术馆获得了包括著名的《塔吉克新娘》在内的一批油画经典。

  此次,靳尚谊向中国美术馆集中捐赠的十四幅油画作品和二十五幅素描作品中,有他上世纪八十年代「新古典」风格的代表作《侧光人体》和九十年代探索现代人精神面貌的代表作《惊恐的妇女》,还有近年的新作《八大山人》以及《晚年黄宾虹》、《帕米尔牧场》等名作,使中国美术馆所藏的靳尚谊作品形成一个充分的系列。作品当中,有对八大山人、黄宾虹等中国美术史上丰碑式大家的礼赞,有对祖国边陲风光、风俗人情生动刻画,也有对普通人精神世界和心灵的探寻。

  好作品该在美术馆

  近些年来,中国艺术市场的繁荣使艺术名家的作品为市场竞相猎取,靳尚谊的作品尤其普受欢迎。但是,他始终认为,一个艺术家最好的作品应该留在美术馆,捐赠才是艺术品最好的文化归宿。古代中国没有美术馆和博物馆文化,而美术馆和博物馆对推动现代文明的发展与艺术的进步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