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名工笔画画家,那就是喻慧,介绍之前我需要先介绍下他父亲,喻慧的父亲喻继高先生,我和我喻继高老师有过一面之缘,那还是20多年前的事情,我这个人对本省的画家还是比较知之甚详的,尤其是江苏省国画院的一些画家,在本省画家中我很钟情喻继高的工笔画,那年就是去南京为了求画和喻老师有过一面之缘,给人很亲切,没架子,也许是朋友介绍缘故也许都是一个圈中人吧。说了这些那我们就说今天介绍的画家吧!

喻慧  盛世春光  240cm×120cm×4  2016年

喻慧,女,江苏省铜山县人,1960年生于南京。1977年至1979年总参三部战士。1980年至1983年江苏省国画院专科毕业。2000年至2002年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毕业。2002年至今江苏省国画院花鸟画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花鸟画研究所所长。父亲喻继高先生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工笔花鸟画家。

喻慧  盛世春光  240cm×120cm×4  2016年  局部

喻慧在她毕业以后将近到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一个发展期很长,那一个阶段的工笔画作品,基本上表达的情绪是青春的感怀和图式的变异,侧重点在于渲染氛围、情景交融,可以用句唐诗来说,叫做“感时花溅泪”。这一个时期也确定了他新工笔画的思路。在喻慧的回忆中就有这样的话,从小画画是受父亲的影响,小时候他就让我勾点线描。虽然当年艺术品相当匮乏,但我家还存有一些大师的作品包括外国艺术家的作品。记得那时候还临过柳公权的字,那本书的外壳是木制的,挺好看,所以特别喜欢临里面的字。1967年,那年我十六岁,去北京当了兵。部队见我会画画写字,就让我出板报,布置大礼堂。恢复高考后,1979年我报考了江苏省国画院,毕业后就留院一直到现在。

喻慧 铿锵玫瑰 171cm×93cm×4 2010年

2000年后,喻慧以太湖石为主要题材创作。从社会学的层面来解读的话,这一段时期她将自然的永恒感与个体生命的鲜活、短暂、体悟相结合, 既感慨了自然的永恒,也感慨了个体生命的鲜活短暂,同时并举。从艺术学、美学层面上来说,我觉得不光是高贵,实际上在这个时期还和野逸相结合。高贵与野逸的结合,阴柔与阳刚的结合。从心理学的层面解读第二个时期的话,实际 上是她人格化的体现,人格的双重的表达。心理学家讲得很清楚了,女性心理有双重人格,一个是雄性的,一个是雌性的,一个是阴的一个是阳的。实际上每一个人,不管是男性也好女性也好,都是双重人格。这种双重人格,是内心的一 种体验和表达,在石头与鸟之间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解读。所以从心理学层面是女性人格的缺失和完善,是人格化的。

喻慧 铿锵玫瑰 171cm×93cm×4 2010年  局部

从艺术史学层面来解读的话,她结合了工笔与写意,将古典 和现代方法相结合,这个时期对喻慧来讲非常重要,也是一个关键时期,她的感性和理性,是在对比和冲突当中再次达到平衡。 喻慧的绘画以特有的语言和艺术样式在当今画坛中占有重要地位。她很好地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并把院体画和文人画结合了起来,自然而然地进行了现当代的转换,在喻慧的作品里,她的图像、图式,包括她绘画的技法,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精神,对自然的态度,亲近自然,尊重自然,这不仅是一种文化的精神,也是一种价值观,近精微致广大。她的绘画又有一种逸格,逸就是对精神性的强调,对精神性的追求,得自自然,出于意表,拥有一些超出图像本身的精神内容。有了这些创作经验,喻慧已成为新工笔群体当中代表人物。

喻慧的“危情玫瑰”“蝴蝶惊梦”“铿锵玫瑰”,以及其他类似的作品,已经突破了新古典主义创作的格局,给她创作之路指明了未来。

喻慧 春色惊恐 66cm×132cm 2011年

喻慧 偶遇 93cm×172cm 2012年

喻慧 风中 (获全国百家金陵大展金奖、江苏省美术馆收藏) 92cm×170cm 2009年

喻慧 义无反顾 172cmx92cm 2014年

喻慧 一庭秋风清心 240cm×120cm 2014年                                                      喻慧 不知人间梦 240cm×120cm 2014年

喻慧有修养,她的临摹宋画,有家学传统,她还有日本画的影响; 第二,她有才气;第三,她敏感,有潜质;第四,她兴趣广泛,油画、雕塑、时尚都有涉猎;第五,她敢于冒险,画太湖石就是冒险;第六,她视野宽阔,没有局限。不过她的古典情结太重,其次,她做减法当中总是犹豫不决,这两点又阻碍了她的发展。但是从总体上来讲,我希望她走得更远, 做得更好。让我们来祝福喻慧老师的工笔画能越走越远。能创作出更好的工笔画作品,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喻慧 但愿心如旧 240cm×120cm 2014年                                     喻慧 只影一闲鹤 240cm×120cm 2014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