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军 字乃山。199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现任教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

张永军 四时芳华册之一 33cm x 44cm

这一期书画艺术网为读者介绍一名花鸟画工笔画家,在之前的书画人物介绍中,介绍了很多的都是山水画家或者行草书的书家,很少为读者介绍擅长画工笔画的作者,那今天就抛砖引玉为大家介绍下。首先说点基础小知识,什么是“工笔花鸟画”,对于初学者可能一知半解,那就简单说下:

张永军 诗思禅心共竹闲 30cm x 121cm 局部

工笔花鸟画,是中国传统绘画重要流派之一,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它是在中国画中与写意花鸟画相对应,运用中国特制的毛笔、中国画颜料,在专用的熟宣纸或矾绢进行严谨精致花鸟画创作的一种特殊的画种与技法。工笔花鸟画源远流长,远至新石器时期的陶器上,商、周的青铜器上,战国的帛画上都可以追溯到它的来龙去脉。扯的有点远了,那我们言归正传,就来欣赏张永军带给大家的工笔花鸟画吧。

张永军 花鸟册页之七 34cm x 44cm

以下文字来自画家对于创作他那鸟语花香的点点滴滴的感悟也好,抒情也好,但读起来还是有点美的,那我们一边看文字,一边去欣赏他的画作吧!

张永军 诗思禅心共竹闲 30cm x 121cm 局部

每到初春时节,都会去看梅花。山坡上各色梅花竞相绽放,或一片花海,熙熙攘攘地热闹着,或迎风招展,三朵两朵自在地开着,展示着各自的风姿与韵致。走到近前细看,花儿迎风含笑,花瓣浅红,花蕊橙黄,而花瓣的根部又有些深红色;花苞微拆,清露滋润,映着上午暖暖的阳光,却是这般的好看。轻风徐来,有清香沁入心脾,让人痴醉。

张永军 早春 46cm x 68cm 

 我选择的观照方式是贴近自然的,在对自然的观照中去体悟生命的种种感受。画画的过程是对这种观照和体验完善的过程。无论是春夏时节,看繁花过眼,秾艳芳华,你方唱罢我登场;或在秋冬霜寒,看那一泓秋水,残枝衰叶,繁华过后,有余香回味。时序的更替,总是让我们带着惆怅又满怀希望,时时感受着生命的繁华和美好,同时感叹着时间的无情与无奈。自然的种种美丽与韵致往往会勾引起我们诸如此类的情思,生发出无数的联想与想象,引起我们创作的冲动。

张永军 寒塘水暖图 100cm x 180cm 

 画画时,我会让自己安静下来,进入一种闲逸淡然的状态。铺好素白的宣纸,联想起观花时的感受,细细勾勒,将那一枝一叶一花的风姿慢慢地由笔端呈现出来。观看的过程总是流动的、游移的、不确定的,始终是一个总的印象,是与自然物象的一个交流的过程。当这种感受体验要表达出来时,便要落实到画面具体的细节上,在对细节层层渲染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完善着这样一种观看的体验,这引导我慢慢接近那样一个妙香远溢、妙意有在的美的世界。

张永军 海棠花开 46cm x 100cm 

 我或写生,或观察,记录着身边的这些花花草草、禽鸟虫鱼。出现在我面前的自然物象,其表现形式也是非常复杂的,需要耐心地、循序渐进地去寻找一种恰当的表达方式。对我来说,每一幅画都是生活的一个片段、一种情绪的记录或是某个特定时空中的一种记忆,或清雅、或秾艳、或从容、或闲逸……带有一种追忆的感觉,是某种心境上的感受。画画的动机就是由这种种情绪引起的。当然在落实到画面上的时候要努力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并且不断地去适应这样的调整,使画面的形态不断地升华,达到我所感受到的、理解中的最美的形态。

张永军 菡萏露中花 38cm x 48cm 

 画画常因生活中一种机缘的偶遇而触发了心中的某种意象,产生种种感受与联想,引发并升华为一种意境。故而每一幅作品的完成,既是一个结果,也是自我表达的手段。作为一个画人,我有着自己的艺术理想和追求,以此而言,每一张画都是阶梯,是进入自我表现的通衢。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意外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