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笔耕写自然——记于新建的山水画创作

 凡研究中国画的文人雅士都有一个共识:作为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个重要类别——山水画,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实非易事。一方面,因为由唐宋以来涌现的一大批画坛巨匠的卓越成就为后人构筑了难以逾越的创作壁垒;另一方面,又因为中国传统笔墨语言至石涛等已所能尽及,先贤所构筑的绘画境界几乎达到出神入化的完美状态。

于新建/山水画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就只能墨守成规,停滞不前,毕竟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时代。面对如何摄取传统营养、师法自然、创造新的辉煌这一无法回避的课题,许多致力于中国画创作画家没有退却,他们努力在自己的笔墨耕耘中去探索、去发现新的表现形式,进而使作品以鲜明的个性风貌被当代人所认同。威海美协副主席山水画画家于新建就是其中的一个。

于新建/山水画

新建在山水画领域孜孜不倦地求索动力来自于他对中国画的倾心热爱。多年来,他坚持研读经典,拜名师学艺,遍游名山大川,悉心作画,从而逐步锤炼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思想和画风。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说过,画家一生要读好两本书,一是传统,二是大自然。对此新建很清楚。他认为,要想真正画出民族艺术之魂,不向传统艺术宝库求取真经是不行的。

于新建/山水画

要实现新的突破,就必须汲取传统营养,同时还必须到大自然中去师法自然,汲取精华。在此认识的作用下,新建创作出一幅幅山水画卷。

于新建/山水画

《溪江游春图》、《近涧访友图》(见上图)、《山居图》(见下左图)等皆是他在临习前辈大师之作的基础上,对景写生、独立思考创作的。这些作品笔墨淋漓酣畅,线条灵活生动,体现了画家良好的艺术素养和扎实的绘画功力。生活中的于新建性格开朗豪放,语言诙谐幽默,喜欢广交朋友,特别是交书画界的朋友。闲暇之余,他常邀画友聚于其雅室,临池泼墨,相互交流,并渐渐的在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的过程中完善了用笔奔放、浑然酣畅、追逐大美的绘画风格。

于新建/山水画

他不为当今多元而浮躁的美术现象和市场经济刺激下利益驱动的诱惑所心动,而是坚守住自己钟情的审美风格,从生活的细微观察中发掘创作的原生题材,从中提炼可视性的绘画形式,精心打造着自己的绘画语言。在山水画构图和物象的经营方面,新建娴熟地把握“形神一贯,文质相宜”的艺术处理原则,使所绘的山水形象富于变幻而又动静有度,庄和大度而又能够较好地融于清灵悠远的境象之中。

于新建/山水画

新建还是一个十分注重笔墨韵致的画家。在其艺术创作实践中,始终能够做到线、色、墨、情的有机结合。

于新建/山水画

他的山水画,线条雄劲有力,大胆泼辣而又不失精细谨慎;墨用得朗润浑厚,又能做到不以山秀害意。作品中既有宋人山水画的压顶之势,又有石涛、黄宾虹的自然灵透之质。他的《烟云供养》、《雅室鸣泉伴儒客》等作品,画面结构协调、气韵饱满、笔墨凝沉,众山掩映于云雾之中,给人一种气势恢弘、境界壮阔的艺术美感。

于新建/山水画

《层云荡胸》图则带给人们一种怀古忆旧、思乡念人的真情感悟。那山中烂漫的桃花,那远处影影绰绰、层层叠叠的山影,那在山涧中飞出的几缕山泉,还有那依恋于春色明媚的山水间不忍离去的几片白云,与山川林泉交相辉映,昭示着春回人间的美意。这些体现自然真谛的山水佳作,已完全超越了世间的纷争与功利,使人们能够真正体验到一种明心见性、超凡脱俗的心韵。

于新建/山水画

西哲康德有云:“美是对无限的眺望。”身为威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的于新建,在追求山水画之美的道路上奋斗了多年。如今他的作品被同道认可、被喜者收藏,但他并没有丝毫的自满与懈怠,依然以一种虔诚、进取的心态对待创作。的确,对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凭着执著的追求和不断创新的潜心研究,新建定能把自己独到的绘画风格培育成中国山水画艺术中一枝独放的奇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