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介绍的这位陶艺大师曾被胡献雅誉为“中国画之国笔,全国画鸡第一人”的著名书画陶艺大师张志安先生。

张志安先生是一位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老画家童年耕讲于乡村,酷爱绘画,52年开始在《井岗山画报》发表连环画。同年考入鲁迅文艺学院,毕业后,任教于景德镇学院,江苏省宜兴陶校。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宜兴市美协名誉主席。他的画,画幅小,形式简单,在这个讲求视觉冲击的时代并不讨巧。但他的画充满童真、童趣,简笔意写,笔触老辣,可谓小中见大。画中信手拈来的题跋,淡得像一盏独自飘香的清茶,初入口时并未觉得特别,品得久了,便会感觉余香满口,回味无穷。

张志安 都是为了生存

张志安 慈母情怀


张志安先生作画,重形神兼得、重意境创造、重精神刻画,石涛、八大、扬州八怪,以及汉魏碑刻和唐代草书,都对他有较深刻的影响;齐白石、黄天寿、传抱石、李可染石鲁,也是他心目中的好老师,他的笔意取材广泛,人物,山水、花鸟、书法、诗歌、无一不擅,无一不精,他作小品,思想广阔,章法奇妙,感情真挚,滑因小失大。相反,能小中见大,少中见多,言简而意长,他师法造化,求索心源,不拘泥前人名人成法,气格豪放,神融笔畅,形成了质朴、泼辣,浑厚的个人风格,其艺术深得国内外人士喜爱和赞赏。他师法造化,求索心源,不拘泥于前人成法,笔意豪放、泼辣,展现出的是一种文人“自我”情绪的表达。

生态遭破坏,于今百鸟稀;仰首望天际,只有麻雀飞。

他的作品,章法奇妙,笔墨果敢,以稚拙自然、又意趣无穷的特色深受人们喜爱,在江苏、江西乃至全国美术界有相当的知名度。其艺品和人品皆负盛名,为书画界、陶艺界的同道所敬仰。

鸡,是张志安先生绘画里一个恒定不变的内容。他画的鸡,强调头部与尾部的夸张,强调尾羽的张扬与线条的老辣;方的鸡胸,方的鸡冠,扁长的眼睛,使画中的鸡显露出一种憨实的姿态;夸大的头部更有一种横向扩张的自信力量。

有业内人士对张志安的画作如下小结: 

一.张志安的画耐看,好玩,有画中意、画外音;张志安的画属于文人画,落款题跋皆出己意,十分难能可贵。

二.张志安的画有一种“气”,这种“气”就是蕴含其作品里的简静之“气”(“气”是区分画作高下的基本标准,也是最高标准),以此不难窥见他的功力及雅趣。

三.张志安作品多以小品见长,小品宜于居室雅玩,价格也相对便宜;斯人已逝,作品日见稀少,值得关注。对于以上书画艺术网欣然赞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