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最后的黄金十年(1957年一1966年)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艺术上 ‘百花齐放’,学术上‘百家争鸣’应作为我们的方针。”6 月文化部发函督促学校改变对潘天寿、诸乐三、吴弗之等老 先生的不公正待遇。自此到1966年“文革”开始的十年是潘 天寿先生在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理论上最后的黄金十 年。

潘天寿 铁拐李图 纸本设色 指墨 21cm×133.8cm 1961年

《铁拐李图》(全集第四卷第360页,黑白图录,1961 年,纸本设色,指墨,21cmx133.8cm,私人收藏),款 识:多年不作人物,偶然技痒,以指头试之,不识落谁家 格法耶。六一年木樨馨里,雷婆头峰寿并记。印章:天寿 (朱)、阿寿(朱)、潘(朱)。《铁拐李图》有“六一 年”纪年,从作品风格来看应该是这个阶段的作品。这两张 指墨人物画在潘天寿这个阶段艺术创作中,仅可谓偶有涉 猎,这10年潘天寿先生的创作了大量问鼎美术史的山水、花 鸟力作,虽是“偶然技痒”但也给潘天寿人物画创作留下了 像花鸟画一样,在笔墨处理构图思考上“不可多一笔”特质 的作品。《苇航铁拐图》(全集第三卷第58页,?年,纸本 设色,指墨,46cmX46cm,私人收藏),款i只:寿者指墨。 印章:潘天寿印(白)、一指禅(朱)。《苇航铁拐图》无 纪年,周昌谷《题寿师指墨仙人飘海》“颐翁沫手笑开颜, 铁拐仙人蹈海来。一苇茫茫何所至,沧波万顷任徘徊。” [12] 从“七绝”内容看应是这幅无纪年的指墨《苇航铁拐图》。 潘天寿先生进一步挖掘扬州八怪黄慎、闵贞等的人物画传 统,但线条更圆润,虚实更精微讲究,运指如笔已入化境, 成为潘天寿晚年罕见的人物画精品。

《无量寿佛图》款识:寿者,印章:潘(朱文)。留 存作者寄给约画者信封和信件,信封:福建漳州共和路十七 号,刘绵松先生。潘缄。信件:属(嘱)画弘一全集封面, 已草草作成小幅,即寄上,未知合式否?如全集出版后,希 望寄我一部,以作纪念。此复,并致敬礼。绵松先生大鉴。 潘天寿手书,五月七日。刘绵松(1919年一1983年),福 建漳州人,1938年农历腊月间飯依弘一法师( 1880年一1942 年)座下,法名胜华,其拜师弘一未久,已有心编辑“弘一法师文钞”,弘一法师圆寂后,刘绵松以一己之力编辑《弘 一大师全集》,并先后请得当时社会贤达名流题写书名及纪 念文字等,计有于右任、张元济、虚云、萧蜕(本无)、黄 炎培、马一浮、沈尹默、叶恭绰、吴湖帆、马公愚、柳亚 子、徐悲鸿、李健、蒋维乔、丰子恺、邓散木、许世英、谭 组云、梁寒标、孙智敏等;因困于时局等因素而流产,唯见 《弘一大师全集目录》抄本流传,数十年之资料目前已散佚 。从潘天寿先生给刘绵松居士的信来看,此幅佛像作品亦为 其向贤达名流征集之列,从信封邮戳时间来看作于1965年。 刘绵松先生热心,虽功业未果,但也为后人留下这样一幅潘 天寿先生的晚期作品,此幅仍然是潘氏一贯骨力硬朗的笔 线,简笔勾勒写其大意,画幅虽小,仍然禅意弥漫。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