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杰是一位创意型的画家。他重德广业,践行不息,抱朴怀真,自创家法,即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又不被传统文化模式所拘。这从他的中国古典诗意画作品中可以看得十分清楚。他涉猎百家,远追古贤,寻根传统,别开生面。

  中国古典诗词是东方文化的瑰宝,具有深厚的文化意蕴和审美价值,世代传送,经久不衰,也为画家所喜爱。历代画家为中国古典诗词作画者代不乏人。

  欣赏冯向杰中国古典诗意画作品,给人以新的审美感受。他以“有意味的形式”,把读者引人特定的诗词意境。既不同于传统的工笔重彩诗意画,也有别于文人墨戏诗意画,而是吸取二者之长,用特有的自由洒脱的中国线描,淡雅的色调,书写画家对古典诗词的诠释和感受。读来趣味盎然。《陶潜归隐》诗意,早为文化人所熟悉。而他创作的诗意画,重在用简洁可视的艺术形象表现诗人“待月荷锄归”,表达主体“复得返自然”的心境,又不失诗人儒雅的风度。而《东坡诗意》则刻画出一个在梅林中散步,高蹈吟咏的古代诗人形象,自鸣天籁,不规畦径。

  中国古代诗词中,以爱情、出游为题材者甚多。冯向杰所作唐人诗意画:“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一怀春少女手执纨扇,背依桃花,脉脉含情。用诗书组成门扉。诗情画意,含蓄蕴藉。那一双传神的眼睛和手势,独具姿致,耐人寻味。《丽人行》诗意画,古今画苑不乏佳作。而冯向杰所作《游春图》则别具风采,诗画均有新意:“唐人喜丰腴,美人如芙蓉。春晓曲江畔,骄骢踏草青。画家爱春色,多画丽人行。”画家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唐代的审美时尚、画家的爱好做了艺术概括。表现古代题材,突破传统模式,使用了现代绘画的语言。使欣赏者感到亲切自然,意味隽永。

  诗书画的巧妙结合,是冯向杰诗意画的主要特点。在《陶潜归隐》画中,艺术家用题诗空白留出一轮满月,别具匠心。他的书法吸收隶书、汉简,创造出一种简洁明快的书体,与画相得益彰。这与那些诗书画游离的诗意画迥然不同,富有意趣和视觉美,显示了画家在中国文化等多方面的素养。

  诗意画贵在创造,而不是对诗词的简单诠释。冯向杰所作宋人诗意画:“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画莲湖边一女子吹笛,笛的右端站一小鸟。莲湖水波荡漾,似无数鱼儿在探头窥视。用象征、夸张的手法,直抒胸臆,把读者带人诗的境界。著名画家董寿平生前曾题词:“依仁游艺”。语出孔子“依于仁,游于艺”。讲艺术创作的美学法则,这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特色。画家冯向杰对此心领神会,他的诗意画即是“依人游艺”之作,为更多的人所欣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