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在报纸上见到河北画家王福增的国画作品《淀上人家》,诗情画意,妙不可言,便对这位画家产生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我又有机会见到他的另一些作品。其画墨彩淋漓,意境清幽,如梦如幻,鲜明的艺术风格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让我震撼不已。今年5月的一天,经朋友引见,我结识了这位令我仰慕已久的画家。

  王福增生于书香世家,自幼随祖父习字学画,对山水、花鸟、人物画皆有涉猎。他家中藏书颇丰,早年便博览群书,打下了很好的文学功底。后来,他又专修了几年汉语言文学课程,提高了自己的文化修养。参加工作后,不管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研究和创作中国画。近年来,他的作品受到绘画界的广泛关注。赏其作品,我以为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鲜明的艺术个性。艺术最强调个性。大众化的作品不是好作品。个人风格的形成是艺术家成熟的标志。对于艺术个性,王福增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如果一个人站在人潮涌动的大街上,别人一眼就能认出来,

说明这人有明显不同于别人的地方,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画画亦应如此。为使自己的画作富有个性,他努力探索,希望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绘画语言。经过多年实践,他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绘画语言。其作品水墨酣畅,线条流畅,物象鲜活,含蓄灵动,具有生命的律动感。

  二、以意境取胜。王福增认为,国画当以意境为上。他说,形式美固然重要,但只能悦目,不能怡心;国画的真美在于内美,美在意境。观他的作品,如品佳茗,茶未沾唇,已芬芳醉人。在《秋园晓月》(见右图)中,夜色朦胧,树影婆娑,溪水潺潺,一轮明月于薄云轻雾中时隐时现,如梦如幻,令人陶醉。树干主要以干墨擦出,枝条用线柔和。那大片大片的绿应该是茂盛的树叶,呈现出生机盎然的一派景象。此图用笔灵动,色彩淡雅,以留白法表现溪水,虚实相映,意境清幽,让人赏心悦目。

  三、源于生活,有感而发。王福增生活在华北平原的大清河畔,白洋淀边。家乡美景赋予了他创作的灵感。他的许多作品都是以家乡为题材创作的。他描绘家乡、歌颂家乡,是出自对家乡的热爱,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才能感动人。他的《晨曲》(见上图)是根据自己童年对故乡的记忆来创作的。初冬时节,晨雾散开,朝霞满天,一轮红日挂在深黛色的天空中,几只鸟雀栖息于随风摇曳的枝头,闲适、安逸,富有生活气息。画面虽仅有几棵树、几只鸟雀和一轮红日,但丝毫不会让人感觉单调。

  四、不拘法度,率意而为。王福增驾驭笔墨的能力令我叹服。我曾看过他作画。看他作画,那真叫一个享受!他作画不受法度的拘束,笔墨游于宣纸之上,纵勾横抹,率性而为,泼墨设色,随意挥洒。他常说:“佛本无法,艺无定则。作画全凭画家的心境而为,抒发感情。”这一点,我们从他的《晨曲》和《秋园晓月》中可以感受到。

  五、浓郁的文化气息。观王福增的作品,又有一种文化气息。有人说,他的作品太美了。观其画如同品诗,每次欣赏都有新的感受,百看不厌。他的作品多有题跋,跋语多为诗句。这些题跋皆由其心生,洋溢着一种文化气息。作品中的文化气息是他人品、学识、修养的自然流露。

  王福增的作品淡雅宁静,丝毫没有世俗之气,这缘自他高尚的人品、淡泊的心境。他作画只为遣兴自娱,在挥毫泼墨间体会其中的乐趣。我想,或许这正是其作品备受人们喜爱的原因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