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林复嶂图轴》为雍正丙午年间(公元1726年)所作。纸本,设色,纵91.3厘米,横51.8厘米,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清初,出现了“四王”一派,他们的山水画多以摹古代替创作,对传统方法的理解表现为生硬教条,一味追求笔墨上的韵味,缺乏生活气息,然而他们的画风在皇家画院和皇室贵族中有着极强的影响,因此为权贵所赏识。“四王”巨臂之一的王麓台,为江苏太仓人,娄江东流经太仓境内,故也称为“娄东派”,他的画风师承宋元各家,尤尚黄大痴的章法,作为麓台的族弟和追随者王昱也尽窥宋元诸家之妙并承袭了摹古的创作风貌。王昱所画山水疏密有致,笔法沉着。

   他的此幅《重林复嶂图轴》为雍正丙午年间(公元1726年)所作。纸本,设色,纵91.3厘米,横51.8厘米,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画中巨石巉岩突兀嶙峋,远端山峦复嶂怪石险峻,峰与峰之间云烟弥漫形成一片朦胧景象,兼有几座楼阁掩于雾霭间;中景山坳中三瀑并挂,气势颇壮,飞泻入松间清溪,其间夹杂碎石,泉声作响似在耳畔。坡左脚茅舍俨然,周围林木繁盛,坡下几株青松虬髯伫立,一派恬适闲静气象。画的右方有一木桥架于两山之间,桥下溪泉从中流过,如果切身从桥上经过,置身重岭之中,那自然之气息无疑会涤荡身心。坡脚几间茅屋掩映于松柏间,更增添几分生气,真应结茅在人境。此画为竖构图,右上有自题诗一首“峰回壑转拱天都,下有乔柯结奥区,要识水穷云地起,清流不尽入平无。”钤盖朱文圆印“昱印”,另有朱印“日初”,起首白文印“积铁”。

   压角钤朱文印“抱谷看鹤去,枕石待云归”和白文印“醉歌田设酒,笑读古人书”。整幅画的形势架构摹仿五代荆关意,在布局上形式开张有度,峰壑幽深,意境雄浑,集中地表现出中原山水雄峻浑厚的意蕴。用笔沉稳扎实,笔力有气吞山河之势。“四王”的最大成就,便是在干笔枯墨的运用上,此作在山石的处理上也多以干笔反复皴擦,在皴擦中显示结构的变化,笔墨之间深沉苍润,云气以淡墨渲染,雾气缭绕。焦墨点苔,密而不乱,犹如高山坠石之感。设色高古淡雅但又不薄,以赭石、汁绿、花青层层混染,使层次更加厚重,整体画风确实显示出荆、关雄伟坚实的特点。以我个人体会,这幅画里一定有王昱对生活体验后的深刻感受,是画家感悟了真山真水之妙,并化为传统笔墨的表现形式,才创作出如此鸿篇巨制。作为摹古创作的佳品实在是不多见的。

王昱(1714—1748),清代画家,字日初,号东庄老人,又号云槎山人,江苏太仓人。与清代画家王玖、王宸、王愫合称“小四王”。传世作品有雍正五年(1727)作《浮峦暖翠图》轴,现藏首都博物馆;乾隆四年(1739)为程阜山作《山水图》轴,藏上海博物馆;十五年作《春色满山图》轴,藏天津市艺术博物馆;《枫林秋色图》轴,藏中国美术馆;《烟靄沙丘图》轴,藏四川省博物馆。著有《东庄论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