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于乾隆、嘉庆时期的沈宗骞工书法,擅长山水、人物,笔法皆精妙。他的山水画风受清初“四王”一派的影响颇多。与他同时代的这一画派的画家主要以摹古来代替创作,同时更多地追求笔墨中的韵味,多缺少一些自己的精神面貌。

 沈宗骞这幅的《竹林听泉图》,为纸本,设色,纵90.6厘米,横35.1厘米。现藏于上海博物馆。从画名中便可,一定描绘的是竹林下泉水淙淙的幽静氛围。画面远处峰峦突起,巉岩交错,高悬的瀑布从岩缝间曲折而下,似乎打破了自然的宁静,但是这一切又是那样的静谧。近处,错落的石坡上青竹葱郁繁茂,株株挺拔,参天直立,一丛丛、一片片一直延伸到山后,形成的稠密竹林;一切如临其境,溪泉缓缓流着,清澈见底,间或有碎石散见溪边;更加强了自然的节奏。林间一条幽深小径伸向茅舍,舍内一人正临窗侧首,好似聆听那悦耳的泉声。特别是竹梢处烟霭缥缈的处理,使竹林若隐若现,更给画面平添了仙境的意味。有如此闲情的肯定是一位学识渊博、不求闻达的隐士。也许这正是画者为自己修葺的隐者之庐,只有在这种自然的山水环境里,才能涤荡浮躁的心境,消解名利场带来的烦恼。

 此画作摹仿“天水夫人”(管道升)的笔意,在布局上,纵横安排,巧妙有序。如竹林及远处的山峦为“纵”,使画面形成高深感;又安排屋舍、溪水为“横”的张力,这样就构成了画面的秩序。沈宗骞下笔扎实沉稳,山石多用披麻皴,皴擦间显现山石的结构变化,使其浑厚苍润。焦墨点苔,疏密有致,犹如山石坠地。竹林用笔劲健,灵动飞舞,这是与“天水夫人”的表现笔法尤为一致的方面。画面设色清丽温润,施以石绿、赭石,层层混染,使画面感更加厚重。屋舍中的点景人物略施花青,显得精致和谐。整幅画面苍茫秀雅,气韵清新,可以说是沈宗骞的精湛佳作。

 这件作品为竖式构图。画面左上角自题“乾隆辛卯(即乾隆三十六年,公元一七七一年)清秋,仿天水夫人遗法,芥舟沈宗骞”;下角钤有白文“沈宗骞印”,朱文印“芥舟”。

 沈宗骞生卒年代未详,字熙远,号芥舟,又号研湾老圃,乌程(今浙江湖州)人。传世作品《汉宫春晓》、《万竿烟雨》等。著有《芥舟学画编》四卷。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