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帆(1894-1968年),江苏苏州人,是现代海上著名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书画署名湖帆,书斋名“梅景书屋”。早年在画坛就有“海上四大家”(即吴湖帆、赵叔孺、冯超然、吴待秋)和“三吴一冯”(指吴湖帆、吴待秋、吴子深、冯超然)之称誉。 

    吴湖帆出生于一个书香之家,受家学熏陶,酷爱艺术,13岁起学画,临摹了大量历代名迹,打下了扎实的绘画传统根基。1925年,吴湖帆迁居上海,以卖画为生。1935年后,他任国民政府内政部古物保管委员会顾问及上海博物馆董事,此二职使吴湖帆有机会饱览公家收藏的文物精品,眼界大开,艺事得以大进。吴湖帆在民国画坛上享有很高的声望,跟其学画的人众多,桃李满天下,当代著名书画家王季迁、徐邦达、陆抑非、张守成、杨石朗、朱梅村、俞子才等皆为其弟子。 

    解放后,吴湖帆历任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第一批画师。然而,当吴湖帆准备在艺术上同海外的张大千一比高低时,却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文革”时期吴湖帆含冤自杀,使中国画坛失去了一位极具潜力的优秀画家。 

    吴湖帆擅绘画、工书法、精鉴赏、富收藏。绘画尤精青绿山水和荷花,初从清初“四王”入手,继对明末董其昌下过一番工夫,深受董源、巨然、郭熙等大家影响。其中山水画被张大千先生列为当代山水画家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的荷花取南田没骨写生法,掺入水彩画技法,独创没骨荷花技法,堪称绝技。绘画风格以缜丽丰腴、洁华明润、灵秀隽逸名噪中外。

 吴湖帆 原子弹放射图1964年,我国试放第一颗原子弹,吴湖帆看了几次记录片,又看到彩色照片,就用平时点染烟蟑妙笔,绘成《原子弹放射图》,在画展上展出时,解放军在意见簿上提出要求:“请把这幅画制版,印为宣传品,以供群众购赏”。  

    他的书法初学宋徽宗瘦金书,后专攻米芾,题画字体不是宋宣和,便是米襄阳。他的鉴赏水平也是首屈一指,有“一只眼”之誉。至于字画的收藏更是享誉藏界,许多国宝级的文物都曾被吴收藏,如(唐)怀素草书《千字文》、(南宋)杨皇后《樱桃黄鹂图》、(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残卷等。 

吴湖帆 1930年作 快雪时晴《快雪时晴》是1930年(庚午)湖帆先生三十七岁所绘,仿唐代画家杨昇之作。杨昇画山水,传张僧繇没骨法,纯用颜色,不施水墨,有《雪霁图》等传世。湖帆先生此图即取意于杨氏雪霁图意,纯用没骨法,写山峦积雪,层林披素,旭日初升,大有“红妆素裹”之美。其法高古,虽绮丽明快而无丝毫俗态,足见先生传统功底之厚。

吴湖帆(1894—1968)初名翼燕,后更多万,又名倩、倩庵,字遹骏,东庄,别署丑簃,书画署名湖帆。江苏苏州人。擅长中国画。历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美术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浙江美术学院国画教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早年与溥儒被称为“南吴北溥”,后与吴子深、吴待秋、冯超然、在画坛有“三吴一冯”之称。善于画没骨荷花和山水。

吴湖帆 柳溪垂钓图 

吴湖帆 翠岫琼林 

吴湖帆 万峰积雪

吴湖帆 潇湘雨过

吴湖帆 红树青山图

吴湖帆 1945年作 密林巨嶂 

吴湖帆 1939年作 楼台烟雨图 

吴湖帆 汉室山河图 

吴湖帆 春江渔隐 

吴湖帆 1939年作 春云烟柳

吴湖帆 1938年作 松壑鸣泉 

吴湖帆 设色山水 

吴湖帆 灵岩山寺 

吴湖帆 1931年作 青绿山水 

吴湖帆 1932年作 春山古木图 

吴湖帆 1934年作 乔岳松云 

吴湖帆 云表奇峰 1936 

吴湖帆 1937年作 江山胜览

吴湖帆 1938年作 山村清霁 立轴 

吴湖帆 1939年作 楼台烟雨图 

吴湖帆 1939年作 流水孤村 

吴湖帆 1943年作 古松溪泉 

吴湖帆 1947年作 古树层峦 

吴湖帆 1948年作 山路松声 

吴湖帆 巉岩陡壑图 

吴湖帆 秋山萧寺 

吴湖帆 山水 

吴湖帆 层岩积翠 

吴湖帆 巴峡江流 

吴湖帆 柳阴垂钓图 

吴湖帆 晴麓横云 

吴湖帆 晴麓横云 

吴湖帆 山水 

吴湖帆 霜松叠翠图 

吴湖帆 潇湘雨后

吴湖帆 松风涧泉 

吴湖帆 云山图 

吴湖帆 高崖浅瀑图 

吴湖帆 江天览胜图 

吴湖帆 南岳松云图 

吴湖帆 山水 

吴湖帆 双松叠翠图 

吴湖帆 霜松叠翠图 

吴湖帆 云横秀岭 

吴湖帆 秋山飞瀑图

吴湖帆 江南春 

吴湖帆 孟襄阳诗仿叔明笔意图 

吴湖帆 南岳松云 

吴湖帆 山水 

吴湖帆 山水图 

吴湖帆 松溪仙隐 

吴湖帆 溪山深秀图 

吴湖帆 溪山远眺图 

吴湖帆 云海烟树 

吴湖帆 云壑飞泉 

吴湖帆 盘庐教化图 手卷 

吴湖帆 山水(四幅) 

吴湖帆 山水图卷

吴湖帆 钱塘江大桥

    在市场上,吴湖帆的作品历来是海内外典藏家收藏的热门品种。由于吴湖帆作品经历了多次战乱和政治运动,存世作品已很少,其作品更显弥足珍贵。从市场行情看,民国时期,其作品在市场上十分昂贵,动辄以金条来计。当时他与张大千、吴昌硕、溥儒的作品价位是市场上最高的。20世纪80年代后,他的作品屡屡出现在海内外拍卖市场,1988年《梅花通景四屏》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3万港元成交,价格一般。 

    步入90年代后,其作品价格稳步走高,1993年他的《万木奇峰》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9.9万港元成交;1994年《花虫四屏》被苏富比拍至32.2万港元;1995年他的精心之作《秋岭横云图》被朵云轩以95万元拍出;1997年吴湖帆的《山水》12开册页在朵云轩秋季拍卖会上以214万元成交,创当时吴湖帆作品市场最高价。以后,他的大幅精品维持在百万元左右。 

    近年来,随着艺术市场新行情的启动,吴湖帆的精品价格更是势不可挡。2004年,他的《春山晴霭图》在上海工美亮相时,吸引了各地的买家,最后以308万元拍出,创吴湖帆作品市场新高,从中也可以看出吴湖帆的作品走势相当坚挺。此外他的《草书》立轴被拍至6.24万港元;2002年《行书》在嘉德获价3.41万元;2004年《行书五言联》被敬华拍至3.52万元,成交价格十分理想。

现吴湖帆已成为各大拍卖行的实力派人物,未来将继续走红于海内外拍卖市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