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著名书法家卢德龙恐怕对关心书法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他1999年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百杰书法家”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重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重庆市青年书协主席。

欣赏卢德龙书法,最大的感受是格调高古、沉着痛快、苍劲厚重。这与卢德龙求真、求新、求美、求变、求活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一是书意上求真。中国书法是方块字的艺术,是笔墨运作的艺术,从甲骨文直至现在,中国书法艺术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随着时代的进步,书法艺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但千变万变,其基本的笔墨用材、方块结构和意韵未变。

卢德龙首先从研习甲骨文、钟鼎文、魏碑开始,打下深厚的基本功。其后,他又师从著名书法家毛峰。1989年搬家时,他所临的碑帖及创作的作品打成捆就装了一卡车之多。有一年夏秋之交的傍晚,他在洗澡冲凉时,用手指头蘸水在墙上练《石门颂》和《张迁碑》结字,竟将手指磨破,墙上血迹斑斑,由引可见其刻苦程度。此外,他还选读了各种名碑名帖,选读了各种介绍书法艺术和历史演变过程的理论书籍,从识见和理论的角度培养自己的艺术自觉。

二是在内容上求新。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其内容当然就应该有所更新变化。当今不少书法家把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去追求,更多地是抄写名人警句、唐诗宋词,间或有少数书法家摘写自己的诗作,也成就了很多大家。卢德龙除了抄写唐诗宋词外,更多的是见景赋诗、吟事作词,或把自己的感想用书法撰写下来,极大地丰富了书写内容,也令自己的书作更富有时代气息。

三是在技巧上求变。作为年轻的书法家,其活跃的思维、现代的观念和敏锐的观察力是其独到的优势。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艺人是越老越吃香,书法是年代越久越珍贵,青年书法家要在其中崭露头角,难!这就需要在基本功上下工夫。在重庆青年书法界当中,卢德龙先生算是一位领军人物。其楷书用笔古朴,自然天真,格调高古。其隶书在“首届国际书法作品大展”上被评委评为:“笔法老辣、苍劲、厚重,字多古意,用圆劲之笔,取飘逸之势,深得《石门颂》之精髓。”其行草自由奔放、沉着痛快,从参差中求平衡,从对比中求调和,从变化中求统一,从险峻中求稳重。

四是在形式上求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书法作品被不少人作为店堂、办公场所和居家的装饰。而随着照明、居住、办公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装潢品位的追求在不断提升。这除了对书法作品的内容有创新的需求外,对书法的形式也有求变、求美的愿望。卢德龙在选用材料上很讲究,有纯生宣纸,有不同色彩的再生纸,还有绢纸,而且不同材料、不同颜色上选择不同内容,使作品与材料搭配更统一。在内容与尺寸的搭配上,他更注意整篇内容的完整、字里行间的间隔及语重词义的详略和比例,尽量使每一幅作品都成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每个字都能独立优雅成体,每行间距与主体相一致,给人以美的享受。

卢德龙在书法艺术中不断求真、求新、求美,同时把统扬祖国文化作为自己毕生的努力,当好传播者。为此他创办了卢德书画工作室,指导学生学习书法,使他们加深对民族艺术的认识和热爱,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卢德龙把楷书比做“立”,行书比做“走”,草书比做“奔”,教育学生像学走路一样,先要站稳,再学走好,再学跑,也就是在求真的基础上求新、求美。

他就是这样,在创造美的同时,也把美的种子埋在下一代的心坎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