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涛199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中国画专业,2003~2004年进修于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现为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天津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1月18日,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第六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在广州开幕。王春涛表现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作品《滨海钻工》(见左图)入选此次大展。

王春涛《滨海钻工》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热火朝天的工业建设场景遍及大江南北,无数劳动者在经济建设中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们粗犷豪放而又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画家,特别是人物画家提供了丰富的表现内容。

讴歌劳动者是人物画家的神圣职责。然而,由于画家在用传统写意语言表现现代工业题材这方面可借鉴的传统技法经验很少,表现起来有很大的难度,再加上深入建设工地搜集素材既艰苦又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历史上少有表现这一题材的画作。这就使得王春涛的《滨海钻工》显得更加可贵。

《滨海钻工》表现了寒风凛冽的冬日,四个采油工人正在紧张作业的场景。画家大胆创新,采用中国人物画很少运用的俯视构图,表现了当代石油工人特殊的工作环境。钻机与油管用没骨手法概括处理。淋漓的笔墨既表现出了现代化设备的厚重感,又突出了主体人物。整个画面具有动与静、虚与实、黑与白、线与面、繁与简的对比,墨色浓淡有致,用笔厚重而不失空灵,给人以独特的视觉美感。此画显然是画家通过观察、体验生活绘出来的,蕴涵着画家的创作激情和创新精神。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