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亦是文化瑰宝,它不仅具有语言文字所具有的实用价值和欣赏的艺术价值,而且能陶冶情操,是一种格调高雅的特殊的健身活动,所以练习书法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纵观我国历代曾有许多长寿的书法家都与练习书法联系在一起,众所周知的智永和尚习书百岁而寿乡,欧阳询活动到85岁,柳公权88岁,齐白石97岁,文征明99岁,梁书同93岁,多为无疾而仙逝。近代书法家由于条件较好更是长寿,北京的著名书法家肖芳98岁,上海的书法老人苏局仙年过百岁仍临池不辍。有人向他请教养生之道,他说:“唯书画而已”,105岁时无疾而终,当代著名书法家林散之,陈叔亮、沙孟海,费新我等都年过90岁才离开人世。当今在世的书法家启功、任政、胡向遂年近90仍耳聪目明。 

(一) 

 书法为何能使人健康长寿?古人有多少论述,黄匡《瓦瓯北医话》说:“学书用于养心愈疾,君子乐之。”何乔《心术篇》则进一步指出:“书者,抒也,散也,抒脑中气,散心中郁也。”故书家每得以无疾而终,古人对写字益身的论断已被现代生理学和医学研究印证。山东济宁市精神病院近年来开展了书法康复治疗,通过实施“63例精神病患者书法行为的治疗研究对这一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二) 

 书法对人体生理作用在于书法练习既是脑力劳动,可以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同时又是体力劳动,有人称为“书法气功”。也有人认为练习书法如同练习慢气功打太极拳一样,是一种持之以恒的锻炼过程,有人把它分为基本功和实习功。基本功是锻炼手指、腕、肩,要求做到手指、腕灵活,耐力强,实习功则要求全身放松,缓慢呼吸,气沉丹田,用笔时需“养神静气”。端已正容,秉气凝视,临池志逸,要求达到基本功和实习功的要求,必须下一番苦功。从某种程度上说,练习书法又是一种特殊的劳动。正如陈毅元帅所说的那样:“书法系艺术劳动,又系体力劳动。”由此可知书法功夫不仅是展纸挥毫泼墨,主要是用心用气,每临池握笔,开卷书写,必然端坐凝视,专心所志,双目凝聚,百念不生,练习书法看上去只是手在动,其实全身的气血在运行,习书法在于执仗五指,运动依手腕,既是腕运动又是整个手臂及肩运动,可舒筋活洛,坚骨丰肌,延缓机能的衰老。正如古人云:“力发乎腰,务使通身之力奔赴腕下,”指此而言,书法通各个环节协调来影响人体生理作用,达到调节身心,增强健康的目的。 

 从医学角度上说,书法在生理上可使心率和呼吸减慢,降低血压,扩张脑血管和EEC(脑电图)频率增快等。 

(三) 

 书法对人体心理的影响,在于练习书法要求做到“先、静、思、会、情、胆”等心法。即写字时前后心境要求做到凝思冥想,心会手到,所谓“潜心妙得”,即有好的心绪才能写好字。古人云:“凡书之时,贵科沉静。”这在心理方面叫做“养心逸情”,一静而百动。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创得到平衡,内脏器官功能能得到调整,四肢肌肉得到锻炼。同时,书法艺术能人美的享受,不论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质量如何,都会给自己带来十分愉快的心情。 

 从习书法上讲也同样获得益处。如习楷书——字体端正工整,结构紧密,笔画法度严谨,提按顿挫如磐石,沉着稳重,适合于焦虑、紧张、恐惧症、凝病症,冠心病、高血压、心律紊乱的心理调节。隶书——体势风格变化多端,形象丰富,书写从容涵泳,对于调节焦躁不安,固执偏执的情绪有帮助。篆书——严正安稳,行笔缓留的特点,尤为适合焦虑、紧张和躁动者调节心理,适合于A型性格者,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帮助治疗。行书——字体行如流水,给人以轻松自如的享受,对于抒发性灵,培养人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很有帮助,故适合于强迫性人格者的抑郁症,自卑感,手足麻痹,脑栓荃者练习。草书——体势放纵,笔势连绵,回绕,离开紧散,大起大落,如风驰电掣,一气呵成。尤适于精神压抑,抑郁者抒情达性之用,而不宜于焦躁,A型性格者练习。 

 综上所述,练习方法能促进健康长寿,同样健康长寿能提高工作效率,二者相辅相成,辨证统一。实践证明挥毫书法和作画是在大脑皮层控制下,通过心、眼、臂、肘、腕、指等身体多器官部位的共同配合的系统行动,彼此经协调一致,配合默契,能使其行气贯通,韵味无穷。同时,书写专心致志,去除杂念,心平气静,从而达到舒筋活血,促进肌体的新陈代谢,既怡情养性,又保健益寿,由此可知,书法是一种对人很有益的健康活动,有不少神经衰弱的病人就是靠练习书法治好的。郭沫若的夫人于立群患了慢性病,郭沫若建议她练习书法,于立群就听取了他的建议,几年过后,他的慢性病居然就好了,毛泽东同志曾给于立群写信为:“你练习书法,字好,又借此休养脑筋,转移精力,是件好事。”不仅如此,书法在治疗精神方面也有独特作用。通过实践研究,发现书法对缓解紧张,减少衰退,提高兴趣和自觉性,增强活力,改善人际关系,调节行为等方面有显著的疗效,这是人生无价之宝,所以常年累月坚持不懈地练习书法,健康长寿就不难解释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