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罗定人。原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梁江同时也是卓有所成的书画家。他早年善画油画,在业内影响较大;后来以山水画花鸟画书法见长,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岭南美术馆、中山市美术馆、汕头油画院、珠海古元美术馆及国外展览,为中国美术馆、梅兰芳纪念馆、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收、岭南美术馆、中山市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等收藏,近年来,在山东、北京、广州等地的多家拍卖行和书画市场受到收藏家追捧,被誉为当代“学者书画”的典范。

梁江 莺飞草长二月天

很多人并不知道,梁江其实是一个专业的画家。他早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在油画、版画方面早已有不俗的造诣,只是后来专精于学术研究,书画创作便慢慢疏远了。近年来,梁江在荒疏的画室中重拾画笔,并专攻中国画,使其又回到学者兼书画家的行列。

梁江具有深厚的西画功底,同时以其对中国书画鉴藏烂熟于心的学术功底,对历代名家翰墨的深度解读,因而一出笔,既具有西画中透视、对物象的准确把握等技巧,也有唐宋以来文人画意境的继承与高扬,浸淫先贤,博采众家。因此,在其花鸟画中,可看出其中西结合的写生手法,传统的笔墨中不乏西洋画的创作理念;而在其山水画中,则多见其意境深远、闲淡自适的文人心境,在恣肆淋漓的墨韵中,施放的是个人的胸中意气。

梁江 青葱满目

梁江的优势在于,他既是一个学养深邃的学者,对美学、画理、画史都有独到的见解;同时又是一个科班出身的画家,因此在其画中,便不知不觉流露出一种一般画家所难以企及的“士夫气”、“文人气”,这不是从临池和画室中可以得到的。这是长期积淀的结果。古人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便是这个道理。

前几年由中国美术馆、广东省美协等主办的梁江书画展, 在东莞、中山、珠海、汕头、肇庆等地巡回展出, 展示了梁江以多种体格、不同笔法创作的百余件山水、花鸟和书法作品

梁江 行旅图

上世纪70年代,梁江创作的知青宣传画曾印发全省,木刻作品上过省展,还在报刊撰写评论文章。他学生时代多才多艺,让人难忘。后来,他从美术史论界崛起, 撰写了大量切入美术创作和史论研究的论文,以思维敏锐、观点明晰、文风恣肆享誉全国艺坛。其新著《中国美术鉴藏史稿》,是中国第一部美术鉴藏通史。所著《美术概论新编》《广东画坛闻见录》等在美术理论建构、区域美术史研究方面也备受好评。迄今,他发表的学术专著及论文已达400余万字。成为活跃在当今中国文化艺术界前沿,成果丰硕的著名学者、书画家。

梁江早年就读于广州美院油画科班,后转攻中国画。 所作山水花鸟,笔法灵动多变,格调清雅自然。他具有坚实笔墨功夫,有过人的文化修为。融丰厚学养于笔端,其 作品引起了社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广东省作协主席廖红球说,梁江一是人好;二是文章好;三是书法好;四是画好。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推其为“学殖深厚,出手不凡”。

梁江 夏山图

梁江认为,一般书画家不必苛求通晓十八般武艺,术有专攻即可。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研究者或批评家,专业要求则更高。若没有切身体验,不通晓各种技法,所发议论很可能会是隔靴搔痒。他长期以来的方法,是创作体验与史论研究相辅而行,相互促进。他的学术研究和创作论评,在专业界有很好口碑。而他的书法和绘画创作, 也因为丰厚的人文涵养,多年的笔墨技艺磨砺而显得非同一般。取精用宏,学者本色,厚积薄发。梁江作品成了近来人们谈论“学者书画”常提到的例证。

梁江 台湾太鲁阁所见

当然,梁江长期以来是以学人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大家对其书画,并不熟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的人知道:梁江不仅是一个学有建树的著名学者,更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书画家。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书画艺术网创始人张卫村先生邀您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