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书坛,活跃着一大批出自河南的隶书名家。周俊杰、王宝贵、冯志福、赵鉴钺等皆以隶书名世,以行草闻名的张海、王澄、李刚田也善于写隶书。当代隶书艺术已呈现清晰的地域性风格。作为书法大省的河南,隶书新秀亦是层出不穷。在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上,一幅获得提名奖的隶书作品朴茂雄厚、遒劲峭拔,让人眼前一亮。作者张英俊便出自河南。

 张英俊,1973年生,河南洧川兴隆岗村人,为河南省隶书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张英俊出道虽晚,但却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的书法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四届正书作品展、全国第一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二届扇面展、“‘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三年展”等大型展览,还获得全国楹联书法篆刻大赛创作一等奖、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提名奖等重要奖项。

 正如湘西之于沈从文、陕北之于石鲁一样,张英俊的书法艺术也有着自己的一方沃土,那就是他的故乡尉氏———那个孕育出兵法大家尉缭、书法大家蔡邕、文学大家阮籍和高僧神秀的地方。张英俊在这方沃土上汲取力量、萌生智慧、激发灵感,以一枝秀笔写出了一卷属于自己的明媚与灿烂。

 与外表的平和、儒雅不同,张英俊的书法有一股沉着刚毅之气。其隶书参以简牍、帛书、摩崖石刻,沉着痛快,破空杀纸,凛凛有声。在书法诸体中,就笔法而言,隶书用笔介于古体、今体之间,既有篆籀用笔的沉静深入、转锋圆厚,又有真书、行草用笔的神采飞扬、杀锋取势与形态变化。在书法创作中,张英俊注重篆、隶、行、草的融通,追求“篆中有隶,隶中有篆”的风格,着力保持汉隶高古朴茂的气息。以篆、行、草笔法入隶,又使他的书法呈现出朴茂雄厚的鲜明意趣。正如河南书法人杨天才的评论所说:“张英俊虽将篆书严谨的结构、圆润的线条融入隶书中,但在用笔上仍有波挑、波磔的特征,并且因势利导,纵横结合,以此增强作品的空间意识和形式美感。他吸取了邓石如以篆入隶、赵之谦以魏碑入隶、伊秉绶以颜楷入隶、何绍基以行草入隶的经验,隶书写出了‘刻’意,增强了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使原本古朴厚重的隶书在他的笔下愈显苍茫与浑厚。”

 纵观当代书坛,隶书创作形式变化的一个主要途径便是掺用行草书和篆书的笔法,在遒劲中求活趣。现在书坛中人普遍认为,在隶书中参合行草、篆书笔法是谋求变化的一种普通方式,但由于它是汉碑上的调整而非从汉简中撷取的形式,或是从摩崖上求得的笔意,所以容易失度,表现为草率从事而气息不古。张英俊在隶、篆、行、草相融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很久。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假以时日,他一定可以找到隶书创作的新突破,给关注他创作的人们以新的欣喜。(文右两图均为张英俊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