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彰施》有言“霄汉之间云霞异色,阎浮之内花叶殊形。天垂象而圣人则之,以五彩彰施于五色……”把大自然的色彩、万物的姿态“据为己有”,展现于一方织物之上,这就是染缬千变万化的魅力。

 4月19日-21日,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的指导下,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青出于蓝”第二回中国传统染缬技艺传承人对话在美丽的江南水乡——桐乡举行。本次对话以“创造、创新、创业”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传统染缬技艺领域的代表性传承人、专家学者、文化企业、设计师、知名网络平台、专业院校等近150人,共话染缬之美、染缬之用。浙江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传承·染缬之风

 2017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同年12月,浙江省文化厅与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财政厅共同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意见》。一年间,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循序渐进,引导促进传统工艺全面振兴。

孙守之(上海) 荷趣 中国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7年7月,“青出于蓝”第一回传统染织技艺传承人对话设计师活动在桐乡成功举办。活动成果斐然,反响强烈。“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第一回对话基础上,本次对话集结了全国传统染缬技艺灰染、扎染、蜡染、夹染、黎族织染、手工植染、贵州枫香染、广东薯莨染、山东彩印、浙江拷花等14个传统染缬类项目,涉及9个省、15位传承人,基本覆盖了全国传统染缬类项目,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陈瑶在致辞中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和智慧,不断探索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方式新途径,进一步提升浙江传统工艺生产性保护水平,为振兴中国传统工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浙江素材和浙江经验。”

 心作·染缬之美

 本次对话专门推出中国蓝·中国匠“染人心作”全国传统染缬技艺作品展,由第一回对话的4家签约单位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北京阿尤北斗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唱主角,推出丰同裕-苏工美、丰同裕-阿尤、丰同裕-小巷三寻展区,展现签约一年以来的最新创意成果。展览特邀贵州丹寨蜡染、山东临沂彩印、云南大理扎染、海南黎族织染秀、四川自贡扎染、湖南湘西蓝印花布、广东香云纱、浙江温州蓝夹缬等全国传统染缬技艺领域代表性传承人,展出各自代表性作品,共创共享染缬之美。本次展览于4月19日开幕,将持续到5月中旬,喜爱染缬的朋友可以前往桐乡市文化馆参观,体味染缬技艺在生活用品设计、艺术创作以及大众传承中的无限形态。

 本次活动还在桐乡市非遗馆开设了各省传统染缬技艺传承人的展示交流,邀请桐乡市丰同裕蓝印花布传承人胡耀飞、贵州丹寨蜡染传承人杨芳、云南大理扎染传承人段树坤现场展示灰缬、绞缬(扎染)、蜡缬(蜡染)我国古代三大染缬技艺。通过展示、体验、交流,共话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

 思享·染缬之用

 生态,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生产,是行业发展的动力;生活,是物尽其用的通道。本次对话专门搭建面向传承人、文创企业、专家学者的思·享课堂,力求让源于自然“生态”的染缬技艺,以“生产”回归“生活”,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愿景。

 几乎所有的非遗传承人都在说传承和创新。传承古法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创新,传承是技艺的传承,创新是表现形态上的创新。

 贵州丹寨蜡染国家级传承人杨芳说:“从我12岁起就跟着家人长辈们学蜡染,至今将近40个年头了。到现在这个阶段,面临了产品怎么在市场运营的困惑,我已经注册品牌,如何来运营,是我目前面临的挑战。”

 北京阿尤北斗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尤鸿雁认为,虽然蓝色在国际上有“中国蓝”的叫法,但拿出任何一种蓝色就能国际化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需要建立蓝色的色谱体系,把不同的蓝色赋予到不同场景中,比如什么样的蓝色更适合运动系,什么样的蓝色更适合休闲系,进入到色谱体系后,就更加容易为国际所接受了。”

 四川自贡扎染国家级传承人张晓平表示:“自贡扎染和大多数传统手工艺遭遇的问题一样,技艺虽然精湛无比,但传播仍然困难重重。如何来平衡手工艺的传播、创新和手工艺人的生存、生活问题,如何拓宽手工艺品和高端市场的良性销售渠道,如何结合市场开发自贡扎染文创类产品,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荣昌夏布设计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张义超说:“面对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世界时尚环境,伴随文化自信逐渐谋得话语权的中国时尚产业,要用什么样的载体,将当代中国人基于浑厚历史底蕴的全新时尚风貌展现给世人?我们从材料本源出发对当代中国服饰生态体系的根本进行探索,以区域优势联动全产业资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继承作以全新尝试。”

 作为本次沙龙的学术主持,南京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徐艺乙强调:“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与传承,讲究的是润物细无声。在生活中产生,在生活中发展。只有让其回到生活,才能创造。这其中,手艺人要坚持本宗,在此基础上‘往上看’;设计师要坚持创新,在此基础上‘往下看’。要敬畏传统、物尽其用、以质求量。振兴传统工艺,不是颠覆传统,而是要复兴传统,恢复和重建传统的、典雅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其引领时代潮流,这才是抓住了传统工艺振兴的根基。”

 热烈非常的对话与讨论,让一天的沙龙活动自始至终迸发着智慧与火花。对话活动还促成了多个项目和设计企业、文创平台的战略合作以及中国传统染缬技艺联盟的成立,成为当前中国振兴传统工艺“传承人对话设计师”系列中承前启后、硕果累累的一次活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