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从燕平先生书风的变化规律看,大概还是可以了解他的 书法追求。在其前期,他有清雅可人的小行草,有精诣练达的行楷, 有流动自然的隶书。有一次到燕平先生一起插队农村的一位老朋友家 中,主人拿出了数幅书法,说是珍藏了四五十年,是燕平先生在20余 岁时所作。由于保存得很好,纸张如新。这几幅作品是燕平先生学习 二王帖学一路的行草,其字点画之精妙、结字之规范、气息之典雅纯 正,让人感觉不是那个年代学书之人可以写得出来。这也令当时座 中书友无一不啧啧惊奇、拍案称绝。先生常言自己不讳少作。于此 而观,或许可知他于书法上的天分,早年所学之精深,以及自信之所 来。后来,先生学孙过庭《书谱》,也是下了极大的功夫,以致能够 倒背如流。如通篇背临,对其位置经营,一字不爽,或可乱真。

冯燕平 草书 136cm×34cm 2010年  冯燕平 隶书 225cm×33cm×2 2006年

当然,因其对书学之深察,自然是不肯斤斤于循人之后。于是, 帖学之后,魏晋碑版、两汉石刻、商周吉金、唐明大草,他见而喜 之,喜而涉之,涉而得之。其中用功最深者有《石门铭》《散氏盘》 《爨宝子碑》,王铎等。在那个时代,其最具其个人魅力的作品,却 是如前所述的,融合篆隶且飞郁跌宕的行草和草隶。

临《石门铭》感咏 

石门铭夺北碑工,跨鹤掺鸾气象雄。

朴茂开张豪侠骨,苍浑拙厚大家风。

法书

篆隶同炉行草熔,解衣般礴欲成宗。

胸罗星斗三千颗,笔带烟云一万重。

今古诗书蜂酿蜜,霄河志趣雾藏龙。

风情月韵流何限,人意天心透纸浓。

在先生的这些自作诗句中,有心人自然会读懂他妙契书理的思 索,领略到他以森罗万象的书学功底所建构起的那种纵横磅礴的书学 理想。

有时雅集,见先生作书,饱蘸浓墨后,稍作凝神即腕下 生风。墨花飞处,或篆或隶,或行或草,或持重,或天真, 开张有如天海云龙、精严恰似古佛藏真。数千年书法之诸般 妙谛,顺手拈来,皆为自我且不见生分。先生自言,其书法 是愈大愈妙。曾见其数尺径丈的擘窠大字,气纳须弥而力撑 金刚,精气内蕴则如贯霓虹,令人见之目眩。

冯燕平 隶书 136cm×34cm 2005年  冯燕平 隶书 136cm×34cm 2000年

这几年,因为精研佛学,先生的书法理想与书法实践又 在风格与胸次的开张与融通中进一步升华。故其作品,大幅 的草书与遒逸高浑的古隶多了。其草书,并不受方笔圆笔、 孰门孰派之限,只是因为胸臆间所思,发而为笔底烟云。隶 书则是更加的脱略形骸,直取摩崖古字之浑朴高华。但细细 品味,或可知其已融冶了篆隶行草,化为自我的龙象之态, 纵横之际,似入虚空无人之境。

数曰前,先生约我,并谈及他对书法见解与所悟。

他认为,书法的学习应该有正确、精到、精微三个层 次,学书首先应有正确的道路,不可入手即进入低俗之道; 而后要仔细分析,格物致知,学以精到;再之后才进入精深 微妙的境界,“尽精微而致广大”。同时在具体的学习时, 要先精后博,从一个点、一本帖去突破,获得经验,啖出滋 味后,再横向拓宽眼界、采酿百花。学习书法,悟很重要, 首先是要有天份、有悟性,其次也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在勤 奋中不断地领悟。学习书法还有一个手眼相参,眼高而后手 高,手高又推进眼高的过程,所以在书法中,眼界之高低广 博,决定了一个人书法境界的高低。而书法的最高境界,则 应该是以少少许胜多多许,书法写到最后,那一定会是以最

简约的表现方式,以最为简洁简单的笔墨,来表达最为典雅 蕴藉的艺术

冯燕平 小楷 46cm×33cm 1986年

书法艺术,胸次、眼界、格调、格趣都要高,要有一眼 扫过几千年的修为,在这里,他提出了书法应该是“格趣高 华”这个概念。这格趣,既是格调与情趣,同时又不仅仅是 格调与情趣,而是在相当高度的格调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高 妙的致趣。

他说:艺术家必须要有举头作天外之想的想象力,眼 界与心灵一定不能够被束缚、被局限。艺术是自由王国的产 物,经过必然王国后,必须进入自由王国才可以产生充分的 创造力。所以说到佛教,他提到,佛教并不是如常人所认为 的,是内敛保守的。佛教是一个体系,在普度众生、教人向 善的同时,也给人超脱的智慧,佛教原典中有两句很有意思 的话,一是“勇猛精进”,一是“活泼泼地”,这些都有境 界、有生命、有思想,并且鲜活向上。

在书法品评上,他提出自己独立的观点:书法应以格 调为第一标准。王僧虔在其《笔意赞》认为:书之妙道,神 采为上。燕平先生认为,在书法中,如果格调不高,甚至是 庸俗的,再飞扬的神采,层次也并不为高。只有格调高了, 气派才大,再讲神采飞扬,那才是高层次的东西。所以第一 是格调,第二才是神采。第三则是用笔,格调与神采的基础 是用笔,用笔要丰富多采,要典雅蕴藉,古人也有讲书法用 笔为上的论断。燕平先生说,书法是点线的艺术。用笔的第 一阶断是要做到挺,如《圣教序》的笔法,既细又挺,犹如 初发之新篁,风吹过时,摇曳中挺出风姿;用笔的第二阶段 是遒劲,因遒劲而产生钢筋般的韧性;第三阶段是由遒劲而 进入圆的境界,因为圆而使得下笔有立体之感;圆之后为苍劲.再到苍厚.然后再由 苍老而进入用笔的最高境 界:“苍浑”。他说.苍 浑者,有似天地,浑浑沌 沌.不知其所高也不知其 所深.摸不着其边也摸不 着其底.这才是线条自人 书俱老之后最高的境界. 具备一种正大气象。第四 是章法.章法如交响乐. 既重整体的宏大气象也重 韵律起伏把控.之后再是 结字的协调意趣.而后还 有用墨用水的格调.最后 是其款识是否妥帖得体. 能否为整体增色。

冯燕平 行书对联

燕平先生以为.书法 的评判因为风格不同.不 可能决出孰一孰二。但作 为艺术.诸书体中还是以 草书为第一书种因为草 书最自由、最无拘无束. 但其中可以包容的元素却 最为丰富。草书中可以融 入甲骨金文、可以融入秦 简汉简等等.但融会之际 须要化为自家血肉.这就 难上加难;另外草书是最 能体现书写者性灵的.它 可以是艺术感觉、艺术天 分.以及哲学思想、对美 的见解认识、人生的感 悟、文学艺术等等各方面 综合修养的表达.也可以 是瞬间情绪的宣泄.可以 说是无所不容.所以董 其昌也提出“草圣最为 难”。作为第一书种.也 是理所当然。

至此.大家或许可 以理解冯燕平先生当下书 法的奥赜之所在。他是要 在一眼扫过千年之后.把 他数十载于笔墨间的心得 体悟.化为自家血肉.然 后用他的天分、胸次、性 灵、学养.以至瞬息的情 怀感受.“活泼泼地”. 以解衣磅礴之态.苍浑之 姿.龙蛇之象竞诸笔端。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 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意外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 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