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一位将军书法家请我去天津,在饭局上认识了赵桂中。主人向我介绍赵桂中时,我并没有更多在意面容如佛、敦厚质朴的他。但当赵桂中把他的书法作品拿给我看时,我的眼睛突然就亮了起来。他的书法作品熠熠生辉、勾人心魄,使我一见钟情,为之吸引而心花怒放。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赵桂中胸怀大志,早年从农村入伍进驻天津部队。他在更加辽阔的知识天地里打开了眼界,意识到自己学问的不足和知识的有限。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赵桂中热爱书法艺术,在强烈的求知欲望的驱使下,拜孙伯翔先生为师,废寝忘食地学习,潜心专注地研究,身体消瘦了不后悔,脸色憔悴了不伤心。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赵桂中对书法艺术通过“千百度”的努力钻研和探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使他感受到莫大的荣耀和自豪。

 中国书法艺术经过无数艺术家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现已高度纯熟精粹。经过历史的磨砺和选择,中国书法形成了两股力量:一是以帖学为宗,二是以碑学为派。碑大多出于民间书法艺术家之手,朴厚古茂,稚拙野逸,无不焕发出勃勃生机。赵桂中的书法取意碑派,与他从憨厚朴实的农村小伙到部队锻炼成为成熟刚强的军人的人生经历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他书法的形象就是他本人的形象,他对书法的体验过程就是他对人生的体验过程。贾岛有“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锤炼,曹雪芹有“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苦修,赵桂中也同样经历了类似的积累过程。他的书法和他本人一样,经过了军队的洗礼。可以说,他的书法艺术已转化为浩荡军魂。

 赵桂中的书法作品以刚藏柔和的内在力度和极强的主体意识征服了我。他在寻求图像结构的形态语言中,将传统意义上的风骨、神韵传达出来。在他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的是铁骨铮铮的力量美、朴野拙憨的情趣美。他承续了孙伯翔先生对碑意的解读,剔除了北碑刀锋的生硬部分,把刀锋还原成笔锋,再把还原的笔锋以篆书的圆融加以“雅化”。因而在赵桂中的笔下,没有重、粗、大的线条,有的是中正的用笔、英挺的结构,没有剑拔弩张,没有锋芒毕露,整体气息平和、静穆、严整,流露出一种和平年代的军人气质。

 赵桂中的书法艺术传达的不仅是一个书法家的个性秉赋和学识修养,而且还有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神和典雅风范,展示的是艺术和人生的双重意义。

 “时运交移,质文代变,古今情理,如何言乎!”(刘勰语)赵桂中从上世纪60年代初走到今天,不断地感受人生“时运”的变化和书法艺术形态的变化。他力图站在传统书法艺术的支撑点上找寻新的审美形式,从而拓展更为恢弘的艺术空间。他从传统笔墨中提炼出与自己审美相呼应的元素,全力打造属于他自己的艺术语言,极尽所能地展现现代艺术的视觉张力。一般书法家的探索,到此便算是达到了目的。而在赵桂中看来,书法境界的提升是一个回环递进的过程。所以,他又把自己在创造中的感悟铭记于心,带着“任务”,把眼光再次投向传统,再次寻找新的突破点。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体现完整的具有独立精神的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

 赵桂中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完善着自己独立的艺术形式和表述语言。他的作品,给了我惊喜;他的勤勉,给了我信念。

相信,他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他的书法,必将给他的人生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