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士陵

 黄士陵(1849-1908)是吴让之之后另一位体现“平中见奇”创作理念的篆刻大师,其创作手法更加多样化。吴让之的篆刻是对邓石如“印从书出”的强化巩固,主要恪守小篆一路;黄士陵则在赵之谦的影响下,开拓更加广泛。

 图一“祗雅楼印”是黄士陵的经典之作,清雅遒丽,得汉印神髓。全印笔画方直居多,但每个字中皆有圆弧线。黄士陵印章中的弯弧为几何形状,较为均匀,非手写感,有别于吴昌硕,这是黄士陵吸收金文装饰化形态而成。临摹时,用刀全在一个“稳”字。黄士陵印章多见平正风格,但在空间分割上有细微变化,如“楼”字“木”旁的三个竖向笔画并不等分,中者与右者距离更近一些;“印”字“爪”部的三弧画,间距不等,临摹时宜细察之。

 图一“祗雅楼印”是黄士陵的经典之作,清雅遒丽,得汉印神髓。

 图二“大司马印”是一方仿汉印。此印用刀刚健、迅猛、利落。这类笔画多用双刀,起、收刀时要注意自然,切忌留出尖锋或燕尾,但亦要求得变化。如“大”字的四个竖向笔画,“马”字的五个竖向笔画,均各不相同。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司”字中第二笔横画稍有崩裂,这是石质原因,临摹时不必照搬。

 图二“大司马印”是一方仿汉印。

 图三“黄遵宪印”也是一方笔画平直的印章。前两印笔画较为均匀;此印笔画粗细不等,以此变化来打破均匀分布。“黄”、“印”两字中笔画均等,“遵”、“宪”两字外框粗重而点画稍细,临摹时宜细心比较。像“遵”字“走之底”的处理方法,在创作中可加以运用。

 图三“黄遵宪印”也是一方笔画平直的印章。

 黄士陵篆刻以工稳见长,胜在“稳健”二字,用刀刚劲迅猛———刚劲之外,亦显浑厚之色。有些印章得益于赵之谦的启发,有汉铜印之本色美。临摹这类印章要注意在笔画形态上不唯劲挺,还要追求浑朴。

 图四“龙子渚惠”一印法赵之谦而出以己意。全印留红很见匠心:左侧留出大块红面,呼应“子”字下方大块留红,使印章稳重古朴。

图四“龙子渚惠”一印法赵之谦而出以己意。

 图五“翕湛言事”一印印面点画密集,横画居多。此印印面较满,有几处留红较为关键。若无这些留红,印面会显得呆板。印面左侧印边留出细长红面,“翕”、“湛”二字之间及“事”字右下方皆留出细小红面,临摹时切忌将这些红面填满。另外还有两个细节需要说明:其一是“言”字“口”部中朱线断开是不经意的,临摹时不必强求;其二是“湛”字“三点水旁”几乎呈一竖线,打破结字的左右均匀分布,令人耳目一新。

图五“翕湛言事”一印印面点画密集,横画居多。

 图六“季度长年”一印四字吸收诏版方折的特点,用刀方法一如前述。临摹时要注意三点:一是此印增加“十”字形内栏,但笔画切忌太均匀,要有些许变化;二是“长”字中“【注字1】”笔画与左边横画相连,此是冲刀迅猛所致,临摹时可改之,将两笔断开;三是“季”、“年”二字形体类似,这是篆刻创作中常用的呼应手法,可适当借鉴运用。(8)

 图六“季度长年”黄士陵篆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