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概念中,黄士陵篆刻以双刀见长,工稳劲健。而实质上并非完全如此。黄士陵篆刻中尚有以单刀刻就的作品,用刀迅猛有力,展现了他篆刻的另一面。下面我们再分析若干黄氏印作。

 图一“清荫堂印”得急就凿印之意趣,单刀正冲,并未复刀,有本色之美,在不经意间有匠心独运的变化。如“清”字的“三点水旁”所占空间较右边“青”更大,“荫”字下部处理随意自然,“堂”字下方“土”部随意歪斜、不拘一格……所有这一切构成了该印整体上的独特意趣。

 图一“清荫堂印”黄士陵篆刻

 图二“末技游食之民”一印印文结字借鉴赵之谦,有诏版之态;单刀刻就,笔意初显。“游”字“【注字1】”中笔画崩裂,“食”字中也有笔画变粗的现象,二者相互呼应,可谓天成。“之”、“民”两字间留红与“末”字上方留红恰好呼应起来,妙成佳构。临摹时,宜在刀法、留红两方面多用心,对其中规律适当总结运用。

 图二“末技游食之民”一印印文结字借鉴赵之谦,有诏版之态;单刀刻就,笔意初显。

 图三“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一印印面虽小,字形点画密集,但其文字变化大。“何”字楷隶相融,“意”字用简笔,“钢”字左右错落,“化”字右边弯曲弧线处在印面中心位置,十分醒目,与“为”字中的弧线相呼应。而“指”字“匕”部为求变化而横放,呼应“钢”字处的留白,使印面空灵有致。

 图三“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一印印面虽小,字形点画密集,但其文字变化大。

 图四“华阳王三好堂所收金石”一印亦为多字印,形如汉简,笔画纤细,柔中有刚,残破较甚。临摹时,对字法造型应多留心,对边栏残破则不必太刻意,尤其是左侧边栏。从全印来说,右边字形分量重些,为保持全印平衡,左侧边栏可适当增厚一些。

图四“华阳王三好堂所收金石”一印亦为多字印,形如汉简,笔画纤细,柔中有刚,残破较甚。

 图五“书为心画”一印初看并不起眼,但值得回味的地方有很多,临摹时可借鉴的细节也不少。此印利用横画形成内栏,如“书”字中长横粘连左右边栏;“为”字处理最有意思:上方横画与右侧边栏粘连,下方横画与左侧边栏粘连;“画”字长横两端与边栏粘连——这样就产生了“连——断——连”的节奏变化。“画”字笔画粗重,隐然有封泥意味。古往今来,以此语入印者多矣;但与此印相比,那些作品无疑要逊色很多。

图五“书为心画”一印初看并不起眼,但值得回味的地方有很多,临摹时可借鉴的细节也不少。

 图六“书远每题年”一印乃以汉《张迁碑》碑额篆字入印,但皆非原碑原貌,黄士陵对文字的应变能力由此可见。在临摹时,要注意把握方圆、疏密和曲直的变化,对细节处理要眼到、手到和心到。如“书”字横画做不等分,临摹时如果变得太均匀,无疑会失其要旨。总的来说,此印字形安排左缩右伸。相同笔画,如“远”字“走之底”中的三小撇画,各有细微变化;“远”、“每”二字皆有拖笔,但并不相同,临摹时要表现出来。

 图六“书远每题年”一印乃以汉《张迁碑》碑额篆字入印,但皆非原碑原貌,黄士陵对文字的应变能力由此可见。

 图七“务耘”一印印文二字有行书的飘逸之感。黄士陵作为一代篆刻大师,其结字造型能力由此可见一斑。全印主要在于圆弧画的巧妙应用,可谓妙趣横生。临摹时,“务”字中弧形笔画要一气呵成,形成流动感。如果描摹削蚀,笔画死板,势必与原印精神相去甚远。

 图七“务耘”一印印文二字有行书的飘逸之感。

 图八“安雅”一印仍然是通过结字变化来调整印面关系。如“安”字“女”部与“雅”字“隹”部处密集,且字形故意歪斜,有不正不斜之妙。“安”字“宝盖头”与“雅”字“牙”部笔画方折,而“安”字“女”部以及“雅”字“隹”部则处理成圆转形式,方圆对比强烈。“雅”字“隹”部四横画打破均匀分布,且粗细不同,十分有趣。

 图八“安雅”一印仍然是通过结字变化来调整印面关系。

 图九“博研斋”一印为黄士陵的经典之作。“博”字出于章法需要,借金文处理而“反刻”,字形错落;“研”字同样也上下错落。要注意的是,像“博”字这样的处理方法需要视印面构成而定,活学活用。另外“斋”字用简体,左右两部分对称,但有左低右高的变化,临摹时须细察。

图九“博研斋”一印为黄士陵的经典之作。

 图十“六朝管华斋”是一方装饰味较重的印章。在章法安排上左右对称留空,临摹时要注意留空不能太均匀,可随意一些。在字形处理上,对称或相类似的笔画不可雷同。学印之初,常将细节处理过滤掉,这样做实是不得法。如“管”字的“【注字2】”上下两部分呈上下转折,一方一圆,要有不同变化;“华”字的“【注字3】”,左右各有变化。像这样的细节尚有几处,可在临摹时一 一对照。

 图十“六朝管华斋”是一方装饰味较重的印章。

 图十一“祗雅楼”一印与前一印风味迥异。此印善于穿插避让,笔画变化很多。临摹此印要体会方圆、曲直和疏密的节奏变化。“雅”、“楼”二字皆有笔画伸过中轴线,此举必不可少。因为三字皆为左右结构,如果两笔缩短,全印章法则有松散之弊。临摹时应先细致分析,意在刀先,方得要领。(9)  

 图十一“祗雅楼”一印与前一印风味迥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