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秋拍有两大亮点,一是清宫旧藏,二是文人画系列,其中宋画仍是重中之重。南宋宫廷画家笔下的《汉宫图》卷,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御题诗则分别著录于《清高宗御制诗文全集》和《乾隆御制文物鉴赏诗》。此卷深得李唐、刘松年画法三昧,整卷描绘殿宇回廊,竹树纷披,池桥河汀相间,湖石舟楫映带,其间人物聚散动息,顾盼有态,意境古雅。其典雅工丽的风格,沉稳劲峭的笔法,乃典型的南宋院体风格,是宫廷画家笔下的上乘之作。该卷原为沪上小校经阁主人刘晦之旧藏。刘晦之(1879-1962)系原中国实业银行总经理,为近代大收藏家,其父四川总督刘秉璋乃李鸿章心腹之臣。刘氏所藏文物堪称海内一流,尤其殷商甲骨,商周青铜器,世间无出其右。郭沫若、容庚、胡厚宣等学者治甲骨金石之学皆得览其所藏,从中受益良多。至于书画、版本、碑帖,皆积如山海。容庚先生尝言:“庐江刘体智先生收藏经籍书画金石之富,海内瞩望久矣。”

汉宫图(局部)  佚名 作

另一卷宋画是北宋宫廷画家易元吉的《山猿野麞图》卷,解放后首次露面。该卷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的《聚猿图》卷、台北“故宫博物院”《猴猫图》为其存世不可多得的画作。张珩的《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中写道:“此图构图简洁而野趣盎然,卷末有二麞尤佳。树作点叶,石法略具北宋意趣。今世所传易庆之画,未见有款识者,亦未见有宋人题识者,此卷及《聚猿图》之定为易作,皆出元人,想必有据也。”此卷原为其好友孙伯渊之物,“时旧装浥烂”,张珩请刘定之重装后“遂焕然可观”。书中还详细记录并标出卷上各处名章印鉴。1947年,张珩的好友、著名学者郑振铎又将此卷编入《韫辉斋藏唐宋以来名画集》。2003年郑重著《海上收藏世家》也著录了此卷。

另外,曾纡的《人事帖》及宋末元初张达善的《索靖出师颂》后跋一卷亦是法书中的佳作。《索靖出师颂》跋是已入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索靖《出师颂》后面的跋文,与之为姊妹篇。此次拍品中还有一件《采薇图》卷,与故宫博物院所藏李唐《采薇图》无论构图还是画法都极为相似,卷后有宋杞、俞允文、成亲王、翁方纲、阮元、吴荣光等人题跋,1979年《艺珍堂书画》出版、著录。

人事帖  曾纡 作

帝王书画及代表宫廷审美趣味的书画作品亦可圈可点,如宣德皇帝朱瞻基《墨梅图》卷,崇祯皇帝的对联,康熙皇帝的书画,乾隆皇帝《汉柏图》、《临三希堂帖》、《杏花图》轴等。而宫廷画家、馆阁文臣的书画作品如明代戴进《溪桥访友图》轴、《竹石菊图》轴,清代郎世宁《平安春信图》轴,钱维城《菊花》、《云壑飞泉图》,黄钺《四春图》册,徐扬《寒江问渔图》,关槐《写生花卉》册,金俊明《墨梅》册,张宗苍《富春大岭图》轴、《云崖锦树》轴,顾洛《蚕织图》卷,钱、邹、董、唐《山水》卷等都将闪亮登场。宫廷佚名画家的《乾隆高宗万寿庆典图》和《平定太平天国战图》,不仅分别记录了重要的历史事件,而且也展示了宫廷画家的艺术造诣。

山猿野图  易元吉 作

文人画集书法、绘画、篆刻及文学为一体,是画家学养、格调的集中体现。王蒙《煮茶图》和《幽壑听泉图》是元代文人画的亮点。前者意境深邃,曲尽山林幽致;吴湖帆在《丑簃日记》和《梅景书屋随笔》中都提到了此卷。后者御题诗著录于《清高宗御制诗文全集》,原藏于圆明园淳化轩,英法联军侵华时,画作受损,画作下部由李吉寿于同治壬申年(1872)补笔。此外尚有王渊《鸲鹆梅雀图》轴、萨都剌《苍松图》轴等。

明、清两代文人画大兴,本次拍品如明代沈周《有竹庄中秋赏月图》卷、《蕉阴弄琴图》轴,周之冕《百花图》卷,徐渭《蕉石牡丹》、《桐荫图》,祝枝山《道德经》册,钱穀《秋岭重岗图》轴,都是此时期的经典之作。周之冕《百花图》卷是其传世花卉手卷中最长的巨幅佳构,画心纵32厘米,长达1717厘米。该图描绘了兰花、梅花、辛夷花、桃花、梨花、玉兰花、绣球、菊花、荷花、水仙、牡丹、灵芝、月季等近七十种折枝花卉。该卷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被列为上等,储御书房。入清内廷前经张纯修鉴藏。张纯修为清代康熙年间河北丰润人,隶汉军正白旗,官庐州府知府,是清代早期有名的书画收藏家,大凡经他鉴藏过的书画多为精品。

明、清两代尚有董其昌《仿北苑溪山亭子图》轴、《临淳化阁帖》册,陈继儒《云岩萧寺》、《山川出云图》卷,王穀祥、乾隆皇帝《花卉、对题册》,明清名人《扇面》册页十二开,张瑞图《莲花赋》,王铎《临淳化阁帖草书》卷,石涛《秋水墨庄图》轴,王翚《江山卧游图》卷、《溪塘佳趣》轴、《松风鸣涧图》轴、《溪山幽谷图》轴,查士标《柘溪草堂图卷》,萧云从《山水图》卷,刘彦冲《临丁南羽洗象图》轴,王昱《层峦耸翠图》轴,黄慎《麻姑献蕉》轴,郑燮《兰竹石图》,虚谷《花卉动物》册等。

此次拍品跨宋、元、明、清诸朝,其中很多书画作品多是《故宫已佚书画目》所载的清宫旧藏,或经近现代著名鉴藏家所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