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娴(1902—1997),字稚秋,号蜕阁、秋子,署枕琴室主,贵州省贵阳市人,萧娴父亲萧铁珊是孙中山先生的追随者,又是著名的南社社员,工诗文,善书画。萧娴幼承庭训,遍习名家墨迹,以善作擘窠大字闻名乡里;13岁时便以丈二匹榜书震惊广州,受到诸多前辈褒奖;15岁应邀参加宋庆龄发起的名家书画义卖,受到孙孙中山赞赏。1923年,萧娴随父迁居上海,每日临书,创作不辍,所临《散氏盘》篆书册受到康有为高度评价;随后,师从康有为,书艺大进。萧娴学书从篆隶入手,取法乎古,以“三石一盘”(篆书《散氏盘》、《石鼓文》,隶书《石门颂》,楷书《石门铭》)为宗,受康有为书法影响极深。

 新中国成立以后,萧娴定居南京。1954年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曾任玄武区支部副主委。1964年被吸收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 1984年调入江苏省美术馆,成为专业的书法家。曾任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江苏省美术馆一级美术师。1997年因病离世,享年95岁。

 萧娴与梁启超、徐悲鸿刘海粟并称为康氏最得意的四位弟子,并与胡小石、高二适、林散之一起被誉为“金陵四大家”和“金陵四老”,作为继卫、管二位夫人之后的又一位女书法大师,得到海内外的公认,艺术影响远及日本、 韩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各国。

 在将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历程中,萧娴始终不渝地追求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其篆书得力于石鼓文,隶书得力于石门颂,行书得力于石门铭,又兼取诸碑之长,形成雄深苍浑、洒脱逸畅、大气磅礴的独特风格,尤其擅长擘窠大字。康有为、林散之、高二适、刘海粟都对她有高度的评价。作品在国内外广泛展出、出版、发表、刻石、制匾、收藏。

历史上,女书法家并不多,即便有,一般也以秀丽婉约见长。萧娴却以大字行楷为胜,极具伟岸大丈夫气概。萧娴篆隶行楷皆精,而以楷书为第一。其篆书,取资于石鼓文为多,以“筋”胜,以“气”辅之。其隶书,汉《石门颂》的纵逸放达在笔下中和而凝敛,元气内蓄,用笔直拙瘦劲,体现出“骨法”特征。其行楷大字,笔力雄厚,结字精微,气息浑涵,气势磅礴,毫不夸张地说,足以独步当代。此《行书联》,点画纵横驰骋,外放内敛,大气磅礴,以重、拙、大的特点,给人以强烈的印象。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