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画界出现了一批功底扎实、技艺精湛、修养较高、品质优秀的中青年画家。他们有自己的创作风格,在艺术上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取得了令画界同道瞩目的成就。河南省美协主席马国强就是其中的一位。

 马国强1952年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擅画水墨人物。他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作人物画,展现出很好的潜力。1982年,他被选到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现中国国家画院)第二期人物画创作研究班进行深造,得到叶浅予黄胄诸大师的教诲。多年来,不管工作多忙,他都始终坚持人物画创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马国强水墨人物画

 1993年举办的首届全国中国画展上,马国强的参展作品《城市无奈》表现了现代城市人在生活的压力下努力寻求精神目标和物质目标的情景,奋进与困惑交织在画中,可见画家对一些社会问题的敏锐察觉和关注。这是我较早见到的他的一幅水墨人物画。后来,在中国画艺委会举办的一些大型画展和全国美展上,我常常见到他的人物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作品的主题始终围绕着当下大家都很关注的社会问题而展开,画风朴素而生动。1997年,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中国人物画展”中,马国强的《进城》引起了评委们的关注。画作描绘了四个初进城市、背着行李、表情茫然的农民工,显然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把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的农民进城,年轻、有文化的人进厂做工,壮劳力到建筑工地打工。他们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与所处的弱势地位之间的矛盾和尴尬正逐渐被人们了解,但少有画家关注他们、表现他们的生存状态。当得知马国强要表现农民工这一题材时,我内心无比感动。我能感受到画家内心对弱势群体的真诚关怀。

马国强水墨人物画

对马国强来说,怎样描绘农民工是一个难题。若用老一套的美化、粉饰手法表现,则有些过时;而若如实描绘这些衣衫褴褛、满面灰尘的农民工兄弟,则恐怕有丑化、歪曲之嫌。考虑良久,马国强决定以朴素的叙事风格来表现这特殊群体的生存状况。尽管最初他的农民工作品主题平凡、手法朴素,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可他对弱势群体的关切、富于人性的思考和实事求是的表现手法值得人们肯定。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他终于能用朴素的叙事风格表现出农民工的精神面貌———朴实而果敢,隐忍而开朗。其人物画既有较强的现实感召力,又有较高的艺术价值。马国强对艺术的这种朴实而生动的写实探索,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马国强水墨人物画

作为画家,马国强不仅艺术功底扎实、笔墨技巧娴熟、造型能力强,而且善于观察思考、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姐妹,被他很好地表现出来。且马国强对他们精神面貌的刻画,也随着现实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上世纪90年代初,刚进城的农民大都背着行李,四处寻觅,目光犹豫,表情茫然。马国强创作的《进城》中的人物就是这样。1999年,他的《打工妹》画了四个农村女孩在工厂匆匆用餐的场景。而在2006年的《建设者》中,务工者的形象大有改观。他们表情活跃、步伐坚定,有了主人的感觉。其后创作的《阳光融融》、《工装线》等作品,画中的人物有了技术工人自信的表情。如此种种,都说明了马国强具有敏锐的艺术洞察力和较强的艺术表现力。

马国强水墨人物画

当代水墨人物画的目标是从文人画的业余性,尤其是清末以来仕女画的衰颓中走出来,建立一种具有民族气派的新水墨人物画。经过一辈辈人的努力,这个格局已经确立。马国强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探索。从他的画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严格的造型训练和良好的速写习惯的共同作用。画面上,准确的人物结构和丰富的人物表情变化是以活泼灵动、生动简练的水墨写意手法表现出来的。

马国强水墨人物画

马国强还有一些取材于少数民族的作品。他的这类作品给人最突出的感觉是人物很阳光———表情愉悦,服饰既简洁又不失特色,这不同于当下许多让人感觉压抑的人物画。他的少数民族风情画,造型优美而有韵致,笔墨流畅而有节奏,洋溢着清新、唯美、自然的气息。

马国强水墨人物画

马国强水墨人物画

马国强坚持自己的创作道路,关注社会、关注人生,以创作真、善、美的艺术为己任,故他的人物画总能给人几分感动。通过分析马国强的人物画,我们可以看出他对生活现象的把握是由表及里,对人物的表现也是由外表到内心的。

作为一位有激情、有才华的艺术家,马国强用自己的实力创作出了诸多有血、有肉、有创意的人物画,昭示着中国画艺术生生不息的力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