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印研究院副院长晏平是一位具有强烈使命感的实力派画家。资料上说,他1957年生于天津,198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从事过编辑工作,1993年调入天津画院从事专业创作。

《淡烟迷暝色 疏雨浥秋容》

晏平 山水画

观晏平的山水画作,感觉到他是把“线”放在了墨、水等技术元素的首位,能“骨法用笔”。这一点,是他这个年龄段上的画家很少能做到的。在其《淡烟迷暝色 疏雨浥秋容》(见附图上者)、《家山万里梦依稀》(见附图下者)、《雪影江天静》等作品中,我们会发现,无论是湿笔,还是干笔,均笔笔见功力、笔笔有精神,笔笔都倾注着画家的深情。而在《山雨山烟浓复浓》、《野旷孤烟静》、《家在云峰深几重》等作品中,他把劲健的线条与灵活的笔墨结合得天衣无缝。可以说,他绘出了真山真水的灵性,画出了真山真水的神韵。其绘画技巧之高,令人赞叹。

《家山万里梦依稀》

国画家必须有以“线”造型的意识,能够“以书入画”;必须真正懂得线条的美,懂得笔墨的内涵,懂得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画好国画。画国画可以借鉴西画的某些技法,但绝不能用西画来改造中国画。当代画坛,半中半洋的画作层出不穷,“野、乱、怪、黑”的画也不少见。而晏平的山水画,浑厚苍茫,意境恢弘,气势不凡,富有传统意蕴和时代精神。

晏平 山水画

从资料得知,晏平经常跋山涉水地采风写生,感悟山水的内在精神。其画重峦叠嶂,气势雄浑,水墨湿而不漫、浓而不滞、淡而不燥,于咫尺中可瞻万里之遥,于方寸间可辨千寻之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晏平能画出如此精彩的画作,不知付出了多大的心血!

我与晏平素不相识,只因年近古稀的我被他的画作感染,激动不已又夜不能寐,故草成此文。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