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明 杜琼 友松图
【年代】明代
【简介】纸本设色,纵29.1厘米,横92.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友松图》画用竹篱所围的几间茅屋,屋内中堂有二人并坐,一书童正在开门,院外小山与庭院之间,画有石桌、石几,有盆中之松,置于石桌之上,有一人正欲展纸落墨;另有两人正边走边谈,神态生动自然。画面既有清雅优美的自然景物,又有妩媚秀丽的庭园趣味。

 【名称】明 杜琼 南村别墅图
【年代】明代
【简介】纸本,墨笔,设色,纵33.8厘米,横51厘米,各幅略有大小。上海博物馆藏。

此册为依据陶宗仪撰《南村另墅十景詠》景而图写,分别为:竹主居、蕉园、来青轩、拂镜亭、罗姑洞、蓼花庵、鹤台、鱼隐、蠃室计十幅。

别墅主人陶宗仪是元末明初颇有声望的文学家、史学家,著作甚富,安贫自甘,不慕利禄,人称南村先生。杜复为陶宗仪的徒学弟子,特绘此别墅图册,“以志不忘”。此选罗姑洞、鹤台两幅。

艺术手法朴素自然,笔墨技法,较多吸收了黄公望王蒙的长处。皴染缜密松秀,墨韵滋润苍茫,设色清淡明澈,具有文人画儒含蓄的特征。

图册前有明周鼎篆画题引首“南村别墅”,册后有作者在正统癸亥(公元1443年)补录陶宗仪《南村别墅十景詠》言辞题跋。接后,有明吴宽、杨循吉、文壁、周嘉胄、朱泰祯、李日华、陈继儒、董其昌王铎等人题识,清费含慈观款。

明.杜琼   山水立轴

杜琼 疏林秋烟 北京故宫

明 杜琼 南湖草堂图 台北故宫

杜琼(1396—1474),字用嘉,号鹿冠道人。世称东原先生。吴(今苏州市)人。山水宗董源,近法王蒙,多用乾笔皴擦,淡墨烘染,风格秀拔遒丽,开吴门派的先声。亦工人物。

传世作品有正统八年(1443)前作《南村别墅图册》十页、天顺七年(1463)作《天香书屋图》轴,现均藏上海博物馆;景泰五年(1454)作《山水图》轴、成化八年(1472)为吴宽作《山水图》轴及《友松图》卷等,均藏故宫博物院;正编印八年作《听泉图》轴、成化四年作《师林图》轴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成化三年(1467)作《墨笔山水》轴藏四川省博物馆。著有《东原斋集》等。卒后私谥“渊孝”。

杜琼的《蕉园》

 明代画家杜琼的《南村别墅图册》为纸本,设色,纵51.2厘米,横33.3厘米,现藏上海博物馆。我们现欣赏的《蕉园》(见上图)是《南村别墅图册》中的一帧。展开《蕉园》,干净透明、精巧灵动的画面,有如一首小令,让观者神清气爽;又如一瓶清凉剂,荡涤观者心中的浮躁。小园内,几块嶙峋的山石,数株摇曳的芭蕉,一位扎着发髻、留着胡须,手执拂尘的文人斜坐在地上,似乎在追忆着什么,旁有一书童侍立。画面看似简单,只不过是描绘了古代文人的一个生活片段而已;然而,细究之下,却发现此画于简单中又有不简单之处。

 《蕉园》的不简单之处,首先体现在笔墨、构图和用色上。此作笔法于严谨缜密中又见苍健劲逸。杜琼以匀挺、活泼的中锋线条绘出芭蕉叶那正欹偃侧的形态,画得惟妙惟肖。地面上的苔点以焦墨点出,沉着平稳,与摇曳多姿的芭蕉树形成静与动的对比;地面上那横向的线条与芭蕉树纵向的线条形成横与竖、疏与密的对比;而山石用浓淡不同的墨色表现出凹凸之状,山石的墨色与地面、芭蕉树的墨色形成重与轻的对比。这几个对比,将看似简单的画面变得不简单起来、耐看起来。作品设色淡而不薄,轻重适宜。芭蕉树用偏暖的花青罩染,地面敷以赭石色。以朱磦色绘出的一朵蕉花,点缀于画面的右上角,使画面更加清新雅致。

 《蕉园》的不简单之处,还在于其独特的内在蕴涵。虽然我们不能妄自揣摩画家描绘该图的真实意图,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芭蕉多与人们的孤独、忧愁,尤其是离情别绪有关。此图很可能是画家因伤感而绘制的。芭蕉给人以“绿天如幕”(金农语)的感觉。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写道:“蕉能韵人而免于俗,与竹同功……竹可镌诗,蕉可作字,两者皆为文士近身之‘简牍’。”因此,借芭蕉抒情成为文人墨客、高僧雅士的一种精神生活方式。在佛教里,芭蕉的寓意也是极为深刻的。芭蕉叶子华美阔大、光鲜照人,但其身中空,不实不坚,易让人生发感伤之情。《涅槃经》有云:“譬如芭蕉,生实则枯。一切众生,身亦如是。”在中国绘画史中,画家通过描绘芭蕉来表达自己思想的作品很多,杜琼的《蕉园》便是这样一件作品。此图让人不禁联想到“种得满园碧玉蕉,绿天深处听潇潇”的情韵。

自唐宋以来,诗人、画家多以芭蕉入诗、入画。明清时,江南雅士对芭蕉更是情有独钟。他们不仅常到湖滨溪岸、园林水榭中去听“芭蕉雨”,而且还特意在自己的幽斋书房、庭院小园的窗下阶前种上许多绿油油的芭蕉,配之以瘦石、假山和盆景,营造出一种雅致的人文景观。在蕉下品茗、抚琴、吟诗、作画,正是当时人们的一种闲情逸致。那时以芭蕉、蕉雨为题材的诗文、书画作品多如牛毛。杜琼的《蕉园》也是一幅描绘芭蕉的庭院小景画。这种“幽居庄园图”式的小景画,或表现苏州文人隐居的茅屋斗室,或描绘优雅的山庄园林,都强调清静的环境和闲适的情致。画家所取的景致既是对客观环境的提炼,又具有传情达意或喻示人品的意义。

 杜琼创作了许多类似于《蕉园》的作品,如《天香书屋图》、《友松图》等。其中,《友松图》描绘了他的姊丈魏友松到其“东原斋”做客的场景。他把自己也描绘进去了。以《友松图》中画家的形象来对照,《蕉园》中所绘的文人很可能也是画家本人。而且,《蕉园》中所传达的那种“种得满园碧玉蕉,绿天深处听潇潇”的意境,正是画家所极力追求的。

 杜琼(1396—1474),字用嘉,号东原耕者,又号鹿冠道人、五坞山人、延绿亭主人,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书画兼擅。终生不仕。曾数次被举荐,但都固辞不出。醉心于谈诗论画的隐居生活,以卖画为生。初师吴镇,后学董源、巨然、王蒙,多用干笔皴擦、淡墨烘染,笔力内蕴,设色清淡、细润、秀逸,开吴门画派之先,为沈周之师。其行为观念、审美情趣、艺术风格对吴门画派产生了很大影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