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允临行草《书温庭筠等诗卷》

范允临行草《书温庭筠等诗卷》

    范允临行草《书温庭筠等诗卷》(上图为作品局部),纸本,纵30.2厘米,横675.9厘米,现藏南京博物院,此卷前有范允临自题“兴与墨飞”行书引首。全卷共由八首诗组成,其中《舞衣曲》、《惜春词》、《春愁曲》、《春江花月词》、《懊恼曲》、《西州词》为温庭筠诗,《桐花落》出于元稹,《鸡鸣曲》为李廓所作,俱见《唐诗才调集》。该卷书于明崇祯三年(1630),时范允临73岁。从全卷最后范允临的题跋看,这是应一孺老先生的索书而作,并且是他大病久未习书后的首次创作。即便这样,范允临仅用一日就完成了如此长卷,可见他虽

然年事已高,却依然具有旺盛的创作能力。另外,这么高龄的老先生还能娴熟地完成如此长篇巨制,并且笔法精到,结体自有法度,可见其扎实的书法功底。

  书法艺术本身考察这幅作品,在用笔上,范允临笔法源于董其昌,不喜侧锋,几乎笔笔中锋。在深厚功力的支撑下,全卷笔法非常规整,干净利落,老到纯熟,没有轻描淡写的花把式。在起笔上,每一笔画尽显尖锋入笔的凌厉。其笔画纤细、飘逸,可见行笔的轻盈、娴熟。而其出锋收笔,更是洒脱自然。观此卷,犹如晚霞中静静飘起的一缕炊烟,在静穆的村庄上空飘荡,给人以自在、闲适、满足的惬意感。从结体上看,整幅作品行、草书交错:行书结体稳健,外轮廓大都呈椭圆形,不求大起大落的起伏跌宕;草书是完全的小草风格,书家把每一笔画都交代得非常清楚,不刻意去追求放纵与内敛的鲜明对比,而是力求每个字的平衡与稳健。从章法上看,全篇行与行之间的距离尽量明显拉开,求得疏朗明快,而且每一字笔画的轻与重、粗与细、长与短、畅与涩、尖与钝、敛与放以及字与字的互相搭配等都处理得非常适当,从而形成整幅长卷统一的章法布局,给人以和谐的均衡之美。

  但是,据笔者个人浅见,范允临其人其作并不广为传习,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范允临没有站上明代书法的高峰,更没有在中国书法史上成就一流书家的地位;另一方面,他的书法没有形成完备的个人风格。也许是他学习过董其昌,抑或是间接受到了董其昌的影响,他的作品呈现的就是董家气象,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书风。在书法艺术的长河里,没有自身风格的作品很难得到长久的传承和发展。甚至可以说,没有独特风格就没有艺术存在。

  范允临(1558-1641),字长倩。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万历年间进士,官至福建参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