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云来是位名噪书坛的书家,他以深厚的文学素养以及“全才型”书家的面目逐渐被全国书坛所认同。另外,他还具备高水平的组织能力,是中国书坛难得的“复合型人才”。唐云来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文联副秘书长、天津市书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唐云来 书法

他自幼秉承父教,深深地热爱着中国传统文化,尤喜诗文书画的研习。他认为,书法家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这是很重要的。他精通诗词歌赋,深研书史书论,尤爱孙过庭《书谱》,视其为“书法家宣言”,并且能够整段整段地流畅背诵。他不仅钟爱古代诗词,而且还擅长自作诗词,每有诗兴,或口占,或笔拟,格律工稳,情真意切。在许多重大展览上,他书写的都是自己创作的诗词。王学仲先生曾评说唐云来的《太行秋色》书作简直就是一篇诗稿,有圈有点,随意之中展现功力,虽无法与《兰亭》相比,但也是气贯长虹、一气呵成,而且更多的是自然妙理。

唐云来 书法

唐云来初宗颜真卿,继涉汉魏碑版墓志,后以米芾书翰为宗,在其书风中倘佯、开创。他除了临习米芾手札式的小行草外,还在大字行草上下工夫。他习古却不拟古,基于扎实的颜体楷书基础,知难而进,善于取舍,在轻松自然的提按转折间,追求率意纵横、平淡天真的自我风貌。他的行草作品气息清新,遒媚劲健,简洁流畅,从容洒脱,格调高古,韵致生动。他直立笔杆,逆折地使笔锋埋于笔画之中,结字凝重洗练,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其如波澜起伏般的提按,抑扬顿挫的转折,导致了结体的动荡多变。其行笔运腕从容舒展、疾徐有节,如垂天鹏翼在乘风回翔。他所书行草用笔跨度极大,各种笔法参差使用,瘦不露骨,丰不嫌腴;结构欹侧动荡,缩放有致,变化险绝,粗细、长短、正欹,既见对比,又见统一;通篇章法给人摇曳多姿且大气磅礴之感,同时表现出作者豪放洒脱的情思。

唐云来 书法

唐云来对书法的研究始终是站在中国传统文人与现代艺术家两者并行的高度进行的。毋庸置疑,正是由于他在书法艺术研究过程中具备了深厚而独特的字外功夫,才使其书作不同凡响。为了承负起了家庭重担,他及早地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并且工作环境几经周折调换,使他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然而他一直固守信念,不改对艺术的热爱之情,坚持临池。逆也好,顺也罢,不管身处何种境地,他都将其看做是对自己意志的磨炼。正所谓“古之力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苏轼),他为人胸怀宽阔、光明磊落,做事诚实认真,淡泊名利,故身边朋友很多,人缘极佳。他热爱生活、求真务实,从不追求所谓“超凡脱俗”的境界,也没有“自命清高”的褊狭意识,而是脚踏实地为艺术事业做实事。他在专业领域身兼数职。

唐云来 书法

1997年,他为了提高天津书坛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与天津市文联、中国书协负责同志反复磋商策划,开创了一个集艺术展示、学术交流和市场活动为一体的首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这一大型文化艺术的展示交流活动。紧接着,书法节在2002年、2005年又办了两届,规模、水平逐年刷新。借鉴书法节的经验,唐云来还参与了三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的策划、组织、指挥(今年举办的是第三届)。每谈及这些,他便会非常谦逊地说:“这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天津文联组织的活动,我只是组织、策划、指挥者之一。”他淡于名利,在公益方面从不甘落后。无论是抗击“非典”,还是赈灾、帮困,他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待老书法家,他关心体贴,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或帮助服务;对待青年书法家,他又循循善诱,奖掖扶持。平日,他将古人的两句话当做自己做人的基本原则,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施惠勿念,受恩莫忘”。

他始终将自己放在组织、群众和社会之中。他认为,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和机遇,自己有再大的本领也不会发挥出来。因此,他在书协工作十几年里,从没为自己搞宣传、出书、办展,寻找便利,而是一心扑在书协工作上,全力为会员的成功奔走、助威。正是由于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唐云来才能够坦然地面对一切。

他在《六十初度》一诗中有云:“此身尚可为芹献,休问拈来少与多。”这句诗是唐云来的心声,也是他的自我写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