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娴习书以“三石一盘”(即篆书《散氏盘》、《石鼓文》,隶书《石门颂》,楷书《石门铭》)为宗,取法高古,又受恩师康有为的书法影响,终以大字行楷取胜。所作雄浑酣畅、拙朴厚重,内敛外放,圆劲纵逸,颇富伟丈夫气魄。萧娴也精于诗文,闲时常常抚琴吟诗,尤喜创作楹联。如赠恩师康有为联为“大哉南海;撮尔须弥”。自署“枕琴室”联为:“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尊其所闻,行其所知。”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萧娴 书法作品欣赏

 20世纪80年代以后,传统书法活动在祖国各地蓬勃兴起,萧娴因善作擘窠大字而重新得到社会认可,书法作品交易行情不断攀升。以她常作的对联为例:80年代后期交易价格约700至800元人民币左右,90年代中期增至3000至4000元左右,2000年增至5000元左右,目前大约在1.5至2万元左右。她也喜作隶书立轴,80年代后期交易价约为400至500元人民币左右,90年代增至2000至3000元左右,目前交易约在1至1.5万元左右。

 萧娴的书法作品在苏、沪、鲁、皖、黔等地民间交易比较活跃,2000年后逐渐进入国内各大拍卖行。在2004年12月“北京荣宝”秋拍会上,其行楷五言对联以4.62万元成交;在2005年10月“江苏爱涛”艺拍会上,行楷横披《秋菊》以6600元成交;在2006年6月“南京十竹斋”春拍会上,隶书横披《只争朝夕》以6.82万元成交,再创个人作品交易新高;在2007年9月“中国嘉德”艺拍会上,行楷五言对联以3.36万元成交;在2008年5月“广东古今”艺拍会上,隶书七言对联以2.464万元成交;在2009年1月“江苏爱涛”艺拍会上,隶书立轴以1.68万元成交。

 萧娴作品交易行情目前尚不算高,市场上偶有以四五万元人民币成交的。个中原因除其作品存世量较丰、赝品亦较多外,主要是有人认为萧娴的书法艺术虽然能够入古,但一生却未能跳出康有为师门。不过作为屈指可数的现代书坛女杰,萧娴的艺术成就颇受世人瞩目,曾被誉为当代“卫铄、管道”。因此收藏其书法作品还是具有相当意义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