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寒柏1963年生于天津。他从4岁开始学习书法,14岁成为著名书法家王学仲、龚望的弟子,篆刻师从徐嘏龄。他的作品曾入展第四届、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及第四届全国正书展、全国首届行书展、全国首届草书展等国内重大展览。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的楷、行、草书皆自成体系,各有其相对独立的、系统性的完整性和可识别性。他的作品有富贵气象,以湿笔、重墨为主,表现出一种华贵雍容的气度;他的作品还有学者气象,以时疾时缓的节奏、坚强不断的力度,表现出坚定的自信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最为难得的是,他的作品始终保持着一种喜气洋洋的气象,字里行间隐透着健康悦然的情调。无论是其楷书还是草书,都显然带着一种“暖色调”,这与时下流行的草书作品的枯苦基调迥然有别。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的楷书,严谨精湛,内涵丰富,华丽清新,显现出一种超然、怡然的气象。他的楷书属于颜鲁公一路。但与一般颜体书法不同的是,他的作品沉而不拙、静而灵动,应该算是对颜体楷书的发展和升华吧。崔寒柏的楷书又具有行书笔意,字与字、行与行之间隐约呼应,笔画之间相互照应,疏密、错落有致,笔断而意连。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的小楷尤其精彩:字字隽秀、笔笔翔实,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笔意相连互动,篇章华丽,神完气足。楷书最吃功夫,几十年的研磨苦练造就了他沉着、扎实的功底;楷书最怕僵化、孤立,深沉厚重的学养功夫孕育了崔寒柏楷书的这种清新盈动的灵秀气。崔寒柏大学本科是学医的,曾经在美国游学十年。在美国期间,他坚持研习书法。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书法作品

很多时候买不到宣纸,他就只好在复印纸上练习书法。写毛笔字的人都知道,复印纸是不吃墨的,墨都托在纸上下不去,所以丝毫不掩丑处。但是,正是这种特殊的人生经历造就了他特殊的书法功力。他的楷书厚重、大气,同时特别讲究细节,字与字、行与行在篇章中浑然一体,每一个笔触都非常讲究,都力求精致完美。

崔寒柏/书法作品

 说崔寒柏楷书严谨精湛,是说他每个字、每个笔画都非常讲究,一丝不苟,从不疏忽;说他的楷书每一处都非常讲究,是说他在每一个弯转之处都要做足精细的小动作,从不随意,从不滑笔。即使在横、竖笔画上,他也不是平铺直叙,而常常有微细的锋变。他在中锋中微微侧锋、偏锋,在保持中锋不倒的主意之余,总是保持着些许的变化,好像一张平和方正的脸,眉目间隐约透露出几近于无的笑意。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对控制墨色变化有非常精到的研究。他在卡纸、熟宣上写字,不必利用纸张渲染墨色的特性来遮掩笔触上的瑕疵。有时候,崔寒柏甚至把宣纸拓一下以后再写字。其笔下聚墨、控墨的自信和能力其实也透露着他特立独行、外圆内方的个性。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的小字行书也是非常精致的。其行书作品不同于草书的大开大阖,也不同于他楷书的沉着精湛,而是自成一种新奇别致的气象。几十年来,崔寒柏不但临帖、读帖,对手抄经文也浸淫多年,而且颇有心得。他的小字行书,笔锋变化丰富而清晰,如同龙蛇飞舞。他利用笔尖的弹动比较多,提按、翻转有明显的张力,但他从不把笔力用“老”,总能让这张力适可而止。他用墨新润,从不在小字行书作品中使用燥干的墨色,也很少让墨过于流泄、渲染,笔下呈现出灵巧、灵动的效果,让人回味不已。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小字行书作品的书写是轻快的,书法的节奏清晰感人,似有声可听。但是,我们在崔寒柏小字行书中所“听”到的韵律不同于他草书作品的浑厚深沉———它始终是轻盈灵快的。他的小字行书更像小天鹅脚下细碎而欢快的舞步,永远都没有疲倦。倘然用水的意象来比喻,它就像一泊春水上的阳光锦鳞,闪烁着发自心底的愉悦。他在很多小字行书长卷中保持着一贯的篇章感,谐调而优美,表现出了超强的笔墨控制力。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草书给人的大印象是刚阳正派、雅士风流。将崔寒柏的草书与历代书法家的草书比较,可以看到其草书风格最接近宋之苏东坡和清之何绍基,属于刚阳正气的路子,且多了一份飘逸。何绍基曾说:“如写字用中锋然,一笔到底,四面都有,安得不厚?安得不韵?安得不雄浑?安得不淡远?”由此可见其对中锋的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崔寒柏的笔锋始终是在坚持中锋不倒的大前提下加以变化的。

崔寒柏/书法作品

 研读崔寒柏的书法作品,立即就能注意到他创作题材的丰富和覆盖面之宽,涉及到的古籍、文献涵盖了历朝历代的诗词歌赋、文章典故。崔寒柏是当世为数不多的职业书法家之一,也是仅仅凭借出售书法作品就能达到小康的那种艺术家。这使崔寒柏与众多的非职业书法家有很大的区别。职业书法家需要同时保持艺术作品的大制量和高质量,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其书法作品内容的宽广。若只是翻来覆去地写相同内容,怎么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肯定会酸倒受众的胃口!崔寒柏以其不凡的书法技艺、不懈的艺术创新和丰富的书法语文内涵平衡着其艺术作品的大制量与高质量之间的关系。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是王学仲先生的入室弟子,与王先生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师徒关系。王学仲对他言传身教三十多年,让他从理论到实践均深受教益。

崔寒柏/书法作品

 王学仲在学习“二王”上下了很深的功夫,也有很高的成就;他的弟子崔寒柏也在“二王”上下了极大的功夫,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们师徒两人都有浓郁的“二王”情结,都虔诚地仰慕着“二王”,都把“二王”奉为中国书法的重要源头。崔寒柏认为,后代的书法创造多是在“二王”基础上的发挥和改进,有的是在外形上,有的是在情绪上,也有的是在精神上。崔寒柏的小字行书深得“二王”精髓,让人叹为观止。

崔寒柏/书法作品

他意临的《兰亭序》神采奕奕,让人品之不倦。在楷书上,王学仲和崔寒柏都是颜鲁公一路的。王学仲的书法深得颜鲁公精髓,兼有北碑意味,厚重沉着而生拙;崔寒柏则追求精致,下笔秀妍且有空灵之意。空灵与拙重,是不能兼而有之的。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自幼遍读碑帖经典,又苦练四十多年,取各家之长,取己之所能、己之所宜,遂形成他特有的书法风格。

崔寒柏/书法作品

他是自觉的书法美学研究者和实践者,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的书法美学理论。他的书法艺术已经开始超脱那种具体的对精准和唯美的追求,在更高的美学境界中追求作品的韵味和书家趣味的表达,从而在更自主的书写中获得随性的艺术效果。崔寒柏近年的书法作品,特别是他的草书作品中,已经开始出现“形而上”的意味。而这种“形而上”的意味,与宋人“尚意”的书法取向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强调书法的个性化趣味,同时又执著于对书法传统的尊崇。在书法实践中,他似乎忘记了传统而醉心于自我随性的追求;但在态度上,他始终保持着对传统书法美学核心价值的虔诚皈依(特别是对王羲之、王献之的皈依)。这两个方面好像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相互矛盾。

崔寒柏/书法作品

在这个矛盾体中,自我随性的追求是他书法创新的离心力,对传统书法美学核心价值的虔诚皈依则是他承继中国书法艺术传统的向心力,这两力的合力造就了他书法艺术的特性。

应该说,崔寒柏书法自我解放的自觉意识要明显超过古人,他在书法实践上所走出的半径长度要远远超过古人。但是,如果不拘泥于字形结构的外在差异,而从晋唐以降书法体系中的共性特征分析,崔寒柏诚然继承着苏、黄、米、蔡合力形成的宋人“尚意”的书法精神。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虽然是职业书法家,但骨子里是积极入世的。无论他大学毕业后从事医学研究还是涉医企业的经营管理,抑或他后来游学国外13年,再到后来他回国专门发展书法,他总是热心关注社会、服务社会。他是一个达观的人,以出世的态度入世,所以从人生态度上更靠近苏东坡,而不是米芾

崔寒柏/书法作品

崔寒柏/书法作品

 综合来看崔寒柏的楷、行、草作品,其草书比之于他的楷书和小字行书更有个性化的造诣和风格上的可识别性。虽然崔寒柏现在还不是中国最有名的书法家,但我相信他有很大的机会成为中国当代一流的书法家,甚或书法大家。(文上附图均为崔寒柏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