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几何形结构的概括归纳方法,有利于迅速分析和理解人体在空间中的透视关系。将人体看作为整块长方体,并根据人体结构和比例关系划分为若干块立方体,再依据立方体的透视规律,就可以帮助我们去分析和判断人体各部分在空间的透视变化(图下)。

(3)人体的重心、重心垂线与支撑面。画动态速写要掌握人体运动的基本规律,为此首先必须明确重心、重心垂线与支撑面的概念及其与运动规律的关系。

重心的另一种说法,是指人体重量的集中点,如站立的人体重心位于人体脐孔与骶骨之间,人体运动时,重心则相应变化。

支撑面,是指支撑人体质量的面积,如站立时,支撑面就是脚的底面和两脚之间所包含的面积。支撑面愈大,愈有利于在运动中保持人体各部分的平衡。

重心线,是指从重心引向地面的垂线,重心线落于支撑面以内,人体才能保持平衡,反之,则失去平衡。重心线是检查动态稳与不稳的重要依据(图下)。

重心、重心线、支撑面与人体运动规律的关系十分密切。动态规律就是人体重心平衡规律。为了维持身体平衡,当人体某一部分移位出现不平衡时,另外相应的环节会出现“补偿运动”,以保持平衡。如上体后仰时下体则前倾,左手提重物,上体自然右倾,右手也自然向外伸出。因此,掌握好得重心平衡规律,是画好动态的关键。

b、掌握动态线与动态特征

动态线是指造型上决定人体运动状态的主要倾向线,抓准了动态线也就抓住人体的动态。

根据人体运动规律,人体的运动首先由躯干的倾斜、扭动或旋转呈现出来,继而推动四肢的近远、大小关节等来达到运动的目的。因此,在动态速写中,首先要抓住反映人体动作基本倾向的如垂直、水平、倾斜、弯曲、旋转等主要动态线,并分析动态主线与支线的关系,从而正确掌握人体的基本动势和各部分的相应变化(图下)。

画动态速写要注意观察和研究人体运动的动态过程,要善于抓住具有代表性的动态瞬间,并突出运动特征,甚至可以作适当的夸张。如撑篙的动态,身体要扑向篙杆一侧,力量才能用到篙杆上,如果直立着身体,撑篙的运动特征将大大削弱。同样的道理,挑重担的动态,要抓住一肩抬起,腰、头稍偏的动态特征,才能表现出担子的重量。

画动态速写除了掌握一般的动态规律外,还要注意把握动态的个性特征。由于人物性格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以至于情绪不同,在同一动态中都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与变化。同样是行走的动态,老年人、青年人和儿童往往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富于个性的动态特征。对于不同动态个性特征。只要在平时生活中注意观察积累,坚持速写训练,是完全可以掌握的(图下)。

c、掌握衣纹与人体动态

着衣人物的动态速写,衣纹变化与人体动态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人体结构和动态决定了衣纹的变化,衣纹的变化也反映出人体结构与动态。

衣纹的“虚”与“实”往往反映出人体动态特征。随着人体的动态变化,着衣人体的衣服如(图下)所示,总是一部分紧贴人体,而另一部分不贴人体而处于“空悬”状态。我们将紧贴人体部分称为“实”,将这一部分衣纹线称为“实线”;而将不贴人体的部分称为“虚”,并将这一部分衣纹线称为“虚线”。如人体自然坐姿时,大腿上侧、膝关节外侧及小腿内侧下部的衣纹,即是紧贴人体部位的实践。而大腿下侧、膝关节内侧和小腿前侧下部的衣纹,即是处于悬空状态的虚线。

掌握衣纹实线与虚线的概念十分重要:一是衣纹的实线是人体结构的反映,即是说人体结构规律决定着衣纹衣线的位置及其状态,必须从人体结构出发才能抓准具有实质意义的衣纹,并使衣纹的表现真实、可信(图下):二是人体动态的结构部位总是通过衣纹实践反映出来,抓准了衣纹实线,也就抓住了人体的动态(图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