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庄在成都期间,先后从学者陈步鸾、萧仲纶先生读书,又从南社社员蔡哲夫、谈月色夫妇学习书法篆刻,因为仰慕杨沧白(庶堪)先生为人,这一时期他的书法风格也步趋杨先生。1932年,陈子庄19岁,这年秋天,黄宾虹来四川游历,在成都期间借寓李天明"一庐",与老友蔡哲夫、谈月色及成都名宿林山腴、画家沈潜庵等人往来。陈子庄因蔡、谈二先生的关系,得以观看黄宾虹作画,这是陈子庄第一次有机会亲见中国近代绘画史上大师级人物绘画创作的实际操作情况,对他的启示必然很多,也为他中年以后从黄宾虹山水画法中悟出自己独特的山水画风格种下了前因。

 1936年对于23岁的陈子庄说来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年头。这一年成都职业画商开始卖出陈子庄的绘画作品,也是在这一年,陈子庄以青年画家的身份,与四川军阀王缵绪结为至交。经王缵绪多次邀请,齐白石终于在1936年4月从遥远的北京来到成都,住在文庙后街王氏私邱"治园"中,与成都文人、画家往还密切。陈子庄因与王氏的关系,得以观齐白石作画并当面请益。齐白石富于创造性的艺术表达能力给陈子庄以巨大的震撼,他一生将要经历的艺术道路的大致方向,其实在这并不很长的与齐白石的接触中就已经决定了。30、40年代四川绘画风气相当保守,有的画家仅仅囚追摹海派绘画风格就被目为新派人物,齐白石大笔挥洒浓墨重色的风格令不少画家膛目结舌,毁誉均不能赞一辞。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陈子庄虽然受到齐白石艺术思想的巨大影响,但当时并没有立即产生反映,直到差不多20年后,这种影响才从他的作品中流露出来,可知艺术给人的感动愈深刻,影响就愈久远。陈子庄晚年曾讲起他初见齐白石刻印时大吃一惊的情形,他说,只见齐白石一手执刀一手握石,先痛快利落地将印面所有横划刻完,再转侧印石,用刀方向不变,将所有竖划刻完,然后在笔划转折处略加修整,只闻耳畔刀声砉砉,倾刻之间印已刻成。陈子庄吃惊之余失声说:这办法好。齐白石答:方法要简单,效果要最好。陈子庄直到晚年还常常说自己一生从事艺术受这两句话启发最大。

 但陈子庄此时兴趣所在并不仅仅是艺术,正如当年大多数年青人一样,20出头的陈子庄对政治抱有巨大的热情,且又能接触到四川军政界上层人物,因此心思并没有全放在艺术上。1936年到1939年,陈子庄以王缵绪幕僚的身份活动,1938年王任四川省主席,陈子庄已经接触到四川省的最高权力了。这时抗日战争已全面爆发,中央政府迁往战时陪都重庆,陈子庄也随王缵绪往重庆活动。在重庆,陈子庄结识的文化人有学者杨子浦、画家晏济元等,又与张澜先生特别投契,来往密切。1939年秋,蒋介石密令王缵绪谋杀张澜、何九渊,陈子庄因与王氏往来,以偶然机会预知消息,急告张澜离渝得免。追究谋杀失败的原因,陈子庄有推脱不掉的嫌疑,但因王氏竭力担保,陈子庄暂时还安全。但陈子庄自己并不知道这些,他为了避祸,于秋冬之际乘木船沿长江东下,打算出川去参加抗日游击队,这一走无异于自承其过,船刚到万县,便被守候于此的国民党宪兵十二团捕获,押送重庆军法执行总监部,关入土桥场申家沟监狱。

 申家沟监狱是国民党关押重罪犯的监狱,很少有人能活着出去。王缵绪这时已明白是陈子庄泄密,但他在人前仍竭力为其辩解,此一案就此拖延下来,陈子庄在狱中转眼就是两年。这期间社会上已风传陈子庄私放张澜的事,都认为这是了不起的义举。1941年春天,国民党元老石青阳之子、青红帮要人石孝先闻陈子庄豪侠之名,设法营救出狱,以重金结交。陈子庄出狱后即回老家荣昌县,此后两年都在老家活动。1943年,陈子庄30岁,在荣昌建成私宅"兰园",娶本县富绅张绍卿次女张开银为妻,作定居之想。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在那个多事的年代,安静的乡居生活不是陈子庄这种性格的人所能消受的。就在这一年,陈子庄在重庆因杨子浦的介绍认识了章伯钧,随即就加入农工民主党,稍后又参加民主大同盟,与章伯钧、张澜关系密切,此后数年都在重庆周旋。194年日本投降后,陈子庄更随张澜参加国、共两党和谈活动,对政治极有兴趣的青年陈子庄,这时候已经接近中国政治漩涡的中心了。

 王缵绪一直对张澜事件耿耿于怀,认为陈子庄在这件事上险些弄得自己下不了台。陈子庄出狱后,王当面质问他为何因一个朋友出卖另一个朋友。陈子庄回答说:你们二位都是我的朋友,你要杀张澜,我既然知道了自然要救他。如果张澜要杀你,我知道了也会救你。王听后大为感动,认为陈子庄真够朋友,二人和好如初。194年,王缵绪任重庆卫戌司令,陈子庄曾在他的部下任职,但实际上,这时陈子庄已与中共地下党关系密切,后因事被重庆警备司令部通缉,遂回到荣昌,在地下党领导下组织武装,搞军运工作。1949年,政局陡变,8月,陈子庄受中共华中局指派去成都,协助王缵绪高级参谋郭曙南做策动王起义的工作,以期达和平解放成都的目的。这时候,国、共两党中原逐鹿的大局已定,蒋介石打算在成都一带作最后的抵抗。12月,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宣布起义,蒋最后的希望破灭,乃由成都飞往台湾。12月13日,"西南第一路游击总司令"、"成都治安保卫总司令"王缵绪起义,成都和平解放。

陈子庄在1950年l月解放军进城后即到十八兵团联络部报到,作策动工缵绪起义的工作总结,同年秋到重庆西南军政大学高级研究班学习直到1952年底,然后赴合川县参加土改,1953年6月,转重庆三山水泥厂当技工,1954年退出农工民主党,6月,由重庆第一区人民政府转业委员会调至建新化工社任技术员,8月,化工社停工,陈子庄失业。

 1954年是陈子庄生活的最低谷时期,这一年他41岁,已经步入中年,在政治上由最初的热情变为失望,更进而主动疏离。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努力挣得的丰裕生活已一去不返,孩子一个接一个出世,家庭负担日重一日。由政治的失望导致的人生价值取向的迷失带来的巨大精神苦闷无法排解,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也渐渐聚集起来。走投无路的陈子庄这时甚至想到过自杀。老朋友王缵绪已在四川省政府任要职,经过一番幕后操作,由重庆市统战部推荐,陈子庄调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文史研究馆任研究员。四川省文史馆设在成都,1955年,陈子庄全家遂由重庆迁往成都。

 绚烂之极复归平淡。从此,陈子庄才将他对生活的全部热情都投入到绘画创作中来,这一年陈子庄42岁。此后20年,他一直生活在成都,生活平淡而安静,50、60年代不断的政治运动也很少波及到他,但是,在这种表面的平静之下,在他的内心,却向着艺术创造进行着更加波澜壮阔的奋斗,更加艰苦卓绝的努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