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人蒋宝龄由于寿短(59岁卒),其画作传世甚少。一个偶然机遇,于一藏友处见到他绘的纸本淡彩横批《竹溪荷净图》小品(见下图),纵22厘米,横49厘米。笔墨淹润,萧澹高雅,气韵生动,极具美感,实为明目赏心之作也。

小景妙写似照,观之如临其境。幽静清秀之气,充溢画面。青山连绵起伏,山间翠竹丛丛,绿枝摇曳,掩映成林。如带横云,断续其间。曲水竹溪,宛转半环。田田荷叶,浮荡水面。溪边茅亭巧筑,二高士端坐其中,纳凉竹荫,品茗赏荷,颇具“独坐幽篁里”之意趣。芳草萋萋,竹茂荷净。远处曲折板桥连接两岸。淡淡敷色,愈显恬静文雅。画幅虽小,佳趣可观,当系蒋氏晚岁不可多得的代表之作。

纸本淡彩横批《竹溪荷净图》小品

画幅横题“竹溪荷净”,落款“乙未初夏,仿文文水画法于野鸥邻庄,为茗卿二兄先生销暑,蒋宝龄”。钤“琴东”(朱文)、“蒋宝龄印”(白文)二章。“乙未”系道光十五年(1835)蒋宝龄(1781—1840),字子延,一字有筠,号竹霞,又号琴东逸史。昭文(今江苏常熟)人。终身布衣。时人评云:辄观之,“人恂恂若无能者”,但却“名擅三绝(诗、书、画),品端性澹,最笃友谊”。(汤贻汾语)为交者所敬重。道光间寓沪,创办“小蓬莱画会”,集诸文人名流探讨诗书绘画,影响很大。其画师从有绪,画风不俗。山水初法明人文嘉(号文水),图款所记“仿文文水画法”即一证;继宗董源(南唐)、巨然(宋);后从杭州名画家钱杜游学,得其指授,画艺大进。画款所题“野鸥邻庄”,即钱杜隐居处。《竹溪荷净图》当作于此时。山水之外,喜摹盆盎瓶壶等诸般静物写生小品,“最称神妙”。画而不足,常题诗助兴。道光三年(1823),吴中大水成灾,江震尤甚,居民流徙,苦不堪言。震泽诗人王之佐(号砚农),睹之生怜,奋笔作《水灾纪事诗》十二章,详述其事。宝龄读之为动,精心补画十二图,图记灾难,传为善事。惜而今画已不传。

值得一提的是,蒋宝龄流传甚广的力作《墨林今语》成编后,得到诸多名家如戴熙、包世臣、汤贻汾、改琦、徐熊飞、程庭鹭等的称赞。他们或序跋题识,或赋诗题辞,推崇备加。戴熙在序言中说:“蒋君子延诗书画有声大江南北者数十年,《墨林今语》则搜罗极博,体例一新,画传也。”而其“文笔之妙,采择之精,足为画禅信史”(改琦书后语)。《墨林今语》的问世,对后人研究和了解清代画家的史迹、画事,颇有学术价值。至今论画古人,多有采撷引用者。正是:“南能北秀辨源流,真诀都从象外求;剧羡琴东老居士,搜罗粉墨著春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