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西柏坡毛泽东与战友们》

油画:《毛泽东转战陕北》

油画:《夺取全国胜利》 尹戎生 作

油画:《毛泽东主席西苑机场大阅兵》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在北平西苑机场检阅参加平津战役的人民解放军部队。西苑阅兵式,如果按现在的阅兵式程序,实际上只有检阅式,而没有分列式。但是,它在我军阅兵史上却有着重要的地位,这是我军最高统帅在解放战争史上惟一的一次阅兵,也可说是半年后所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式的一个预演。

油画:《刘邓大军挺近大西南》

油画:《毛泽东领衔决策出兵抗美援朝》 高泉 作 1999

油画:《毛泽东和共和国将帅们》陈坚 作 2009

    从右至左:许光达、粟裕、刘少奇、张云逸、陈毅、刘伯承、彭德怀、罗荣桓、叶剑英、罗瑞卿、朱德、毛泽东、谭政、贺龙、黄克诚、周恩来、刘亚楼、陈赓、徐向前、林彪、徐海东、聂荣臻、王树声、萧劲光

油画《毛泽东和共和国将帅们》 陈坚 作 局部之一

油画《毛泽东和共和国将帅们》陈坚 作  局部之二

    1955年1月,中央军委发布《关于评定军衔工作的指示》。2月,一届全国人大六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规定实行军衔制。9月,军衔制正式实行,全军被授予少尉以上军衔的有53.1万人,同时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授予勋章和奖章。1955年9月27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隆重的授衔授勋仪式。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共和国的将帅们》陈坚 作 局部之三

    陈坚的作品《共和国的将帅们》,原题目为《十大元帅授勋图》,描绘为共和国十大元帅授衔授勋的主题。但在考虑到作品的视觉效果后,将政治意味进行了淡化,描述的是授勋之后闲谈的情景。作品延伸了事件的时间段,将情景安排在授衔授勋之后,人物置于中南海皇家园林所特有的、具备一定寓意的千年古柏林中。光线在树林中忽隐忽现,使得画面色彩变化生动、气氛热烈。人物也从十大元帅、三大领袖扩大到含部分大将在内的将帅们,共计二、三十人。通过人物个性特有的微妙动作,选取多角度来展示他们的风采。

《共和国的将帅们》陈坚作局部之四   

    画面正中亮处最显眼的是毛主席和周总理。朱德元帅与毛主席并肩站立,手拿文件背影造型和毛、朱交谈的是时任总干部部长、负责全军军衔评定工作的罗荣桓元帅,参与交谈的有站在毛、朱左侧的负责全军训练工作的叶剑英元帅和叶帅身后时任国防部长的彭德怀元帅,彭帅左后边是刘伯承元帅,叶帅右后边是罗瑞卿大将;毛主席身后与周总理谈话的是贺龙元帅。这是中心的一组。

《共和国的将帅们》陈坚作局部之五 

    刘帅身后,画面右侧一组是曾任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主席和曾任新四军军长的陈毅元帅在交谈。刘少奇的右后方是大将粟裕。

《共和国的将帅们》陈坚作  局部之六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