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玉田那里我们可以看到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古典的北派山水往往大气盎然、豪情激荡。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笔墨和色彩的大胆泼辣,同时还得力于取景造境的纵情畅意。张玉田笔墨尤其是用笔,随意飞动,看似纵肆、简约,实含清刚、苍劲之气派,特别是中锋用笔,一波三折,极具力度,同时又婉约流畅,如行云流水。以气运线的自由挥写,创新了中国画骨法用笔的长处,也体现了以书法入画的书写韵味。这种线条,穿插在山峦、云树之间,交融于水墨、色彩之中,动静结合,虚实相生,显得极富气势。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在色彩运用上也可以见其浪漫与自由的性情,赭石、花青、橘黄等多种亮色点染近景中的丛林花叶,凸现瑰丽缤纷,亦见恣意激情。同时有机处理主调,于斑斓中见协调,与线条、水墨相配又甚和谐,而满山红叶的景象,红紫缤纷,峰峰相连,雄伟壮丽、众彩纷陈,无不是于绚丽中见深沉。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张玉田  写意山水作品赏析

 从动静关系的表现,也可以看到玉田先生对北派山水的继承与扬弃。观其多幅大作,初看是静为主、动为宾,细看则是动为主、静为宾。而留心其中,则又感悟到满山皆动,无一静处。例如《清韵》、《春潮》、《楚天无疆》等,画面上都是川流纵横、喷薄而出、飞瀑回响、溪流潺潺,而观者由此感到的是情满丘壑。在传统的北派山水画里,瀑布飞泉比比皆是,但表现方法与玉田先生的表现方法却大不相同,最大的区别是前者主静的,后者主动的。古人画山水,大都是表现山水的静境,即“山深似太古”的意境。画瀑布,是为了点缀大山的崇高幽深,产生“鸟鸣山更幽”的作用。所以即使如王诜那样在一幅画里画了四处瀑布,也没有让读者感到生命的活泼喧哗。古人画瀑布,并不在突出它的喧闹,而是要点缀山的深幽。现在理解玉田先生的这种画法,是山水画意境概念的扩展和丰富。当然,古人也有表现动态一面的杰作,如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山下画有一组动感很强的行旅。但我认为,它与高峻的峰峦相比却显得只是从山下掠过的影子而已,而大山是那么幽深崇高。玉田的山水不仅是画出了动态,而且无疑延伸了山水画的意境概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