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收到南京师范学院的通知书时,在地上足足滚了十几分钟,发泄对父亲安排的愤怒。当时,我觉得我所憧憬的多姿多彩的一生全都毁了,但是今天回想起来,我真的感激爸爸的固执,他让我有了一个中文的扎实功底。曾经爸爸交给我一本《古文观止》,每一篇都细心地打上记号,五角星代表要倒背如流的名篇,圈是要精读的,三角是略读的,叉是千万不能看的。爸爸从不让我学什么“卡片学问”,他说记在卡片上不是真学问,一定要把文章都打在肚子里。学问要成为自己的,能拿能用。有一次,为了让我记住《滕王阁序》,爸爸亲自当起了演员,一会儿是14岁的王勃;一会儿是狡猾的都督;一会儿又是趋炎附势的众才子,从王勃进店开始栩栩如生地演了一遍,最后演旁观的酒店老板时,爸爸突然站起来,拍案叫绝,手里的烟灰散了一桌。 

 我的人生铺垫都是父亲在的时候铺垫的,不仅仅是做人,作画也是一样 

 我的人生铺垫都是父亲在的时候铺垫的,不仅仅是做人,作画也是一样。虽然父亲在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当画家。在当时我的小脑袋看来,画画真的太土也太苦了。我最喜欢的是演戏和电影,特别想做电影明星。可当我以后成了画家,画起了水墨画,我就越来越感谢父亲给我的创作打了一个牢靠的底子。 

 父亲有句名言:品性是可以打出来的,才气却是打不出来的。因此,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并没有勉强我学过什么技艺或者要求我将来成为什么人物。他只是慈祥热情地把我接纳到他的生活里,让我在认识他的同时,也熟悉了他的人文思想和艺术气质。我家客厅里有张小沙发凳,一直放在父亲的大沙发旁边,就是在这张小凳子上使我津津有味地听着父亲的高谈阔论。我家从来就有一种清谈之风,有客人时,总会谈到深夜,谈的不外乎文、艺、史、哲等,就是没有客人,父亲也会对我们谈起各种有趣的事。他的记忆力很好,历史典故都能倒背如流。我记得最好的散文诗词,很多都是父亲像讲故事一样口传身教给我的。当时我并不理解,可是后来每当我提笔作画,父亲的教训总会在恰到好处的时候跳出来,给我打开困境。对我来说,真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